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艺术品收藏成企业最佳代言
作者:王惟一    文章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1.72亿元人民币拍下毕加索名作《两个小孩》;宝龙集团在保利秋拍中以1.288亿元人民币将黄胄《欢腾的草原》收入囊中,这是今年内地秋拍唯一成交价过亿元的拍品。两个标志性事件,折射出一个现状——企业收藏正在成为艺术品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参与力量。

  现象

  企业要玩艺术品

  国内企业收藏资金年投入450亿元

  在国外,大型企业、基金等机构收藏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中州古玩城总经理毛旺东介绍,国外的许多银行都把3%左右的利润用于艺术品投资,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收藏的艺术品早已数以万计;艺术品基金也十分活跃,从1904年法国“熊皮俱乐部”,到1974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投资项目启动,再到如今的各大艺术品基金,在艺术品收藏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国内的情况如何呢?近日举办的2013上海国际收藏论坛上,上海国际文化传播协会、新艺经艺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国内的企业收藏资金增幅较大,全年在450亿元左右,涉及的领域也很丰富,除了传统的艺术品类,当代艺术的收藏比例明显增加,并开始出现针对外国艺术品的企业收藏。活跃在北京、上海各大拍卖场上的买家,70%以上都是企业家。

  “国内的企业收藏比起国外,远不够成熟。做得好的大型机构数量不多,主力还是一些民营中小企业,在艺术认知度、收藏的规划性、操作的规范性、收藏心态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毛旺东说,“不过整体来看,企业收藏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还是很有好处的,相信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国内的企业收藏会从无序状态逐渐走向制度化、系统化。”

  探因

  现实收益与无形资产

  艺术藏品成企业形象代言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收藏大军,自然有其原因。资深文化圈人士、收藏家周志跃表示,企业进行收藏投资所期望达到的目的大致有两个:“一是作为资产配置,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并在艺术品的增值中获得收益。二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形象宣传和社会公信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艺术品作为新兴的资产配置选项,在股票、黄金等收益率大不如从前的情况下,成为企业乐于选择的财富避险工具。一些企业的艺术品投资已经得到了高额回报,例如湖南电广传媒,艺术品经营年营业收入约4.2亿元,利润约3.4亿元,毛利率79.61%,占公司主营收入10.38%。

  在周志跃看来,企业收藏更重要的一个好处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文化竞争力。2000年,保利集团从香港购回3件圆明园兽首,使其声名大噪,树立了非常良好的企业形象。去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2.16亿元在匡时春拍中购得“过云楼”藏书,也极大提升了其社会知名度。这些企业通过艺术品收藏体现出了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对于文化保护、研究和传播的社会使命,这正是企业收藏的意义之所在。

  圆明园兽首、过云楼,如此大手笔的收藏,让一般的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其实,想提升企业形象,不必非要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我们身边也有不少“接地气儿”的案例。“郑州越秀酒家是河南企业进行艺术品收藏最早的标杆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越秀就邀请一些国内著名文人学者和艺术家参与‘越秀学术讲座’,并收藏了许多知名艺术家和学者的墨宝。”周志跃说,“如今,这些收藏不仅成了越秀的一份固定资产,更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成为企业最好的形象代言。

  建议

  专业顾问指导很重要

  资金有规划,收藏成体系

  企业收藏是个好事,但如果盲目地去搞收藏,也很容易坏事儿。“艺术品市场有一定风险,企业家们一般都不是专业人士,很可能买到赝品,或是艺术价值很低,或是变现困难的艺术品。”周志跃建议,企业可以聘请艺术家、鉴定家作为智囊团,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收藏规划。“许多企业家收藏没有目的,看到喜欢的就买一幅,没有系统性,这样只能叫‘收’,不能叫‘藏’。其实在收藏之前就要先进行定位和长线规划,最好持续跟进某一位作者,或是根据某一线索进行系列收藏。”泰康人寿公司的收藏就是很好的例子,以美术史为主要线索,每年以利润的2%到5%作为收藏资金,收藏方向主要以现当代艺术为主,十几年来成果斐然。而对于河南企业来说,“可以多关注河南本土书画、瓷器等艺术品,搞完整的系列。”

  在周志跃看来,“前几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炒作现象比较严重,经历过一个低潮期之后,市场更加理性和稳定,也是企业家进入的好时机。以前很多企业家心态浮躁,现在已经可以更冷静、更理性地看待市场,相信这些‘土豪’会给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有益的影响。”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