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4000年前江南良渚古玉器亮相海口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海口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内圆外方的玉琮、片状圆形的玉璧、开口环状的玉玦……为给市民游客春节期间提供好去处,海口市博物馆近日从杭州市余杭博物馆引进了“韫玉良缘———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从即日起至元宵节前后,这些来自江南水乡的“佳人”,将用无声的语言,为椰城市民讲述一个关于史前玉器的故事。

  100套古代玉器亮相市博

  良渚文化是我国环太湖流域分布的以黑陶和磨光玉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浙江杭州余杭良渚而命名,距今5300年至4000年。此次“韫玉良缘———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共从杭州余杭博物馆挑选出古代玉器100套(共114件)展出,其中包括玉琮、玉锥、玉珠串、玉环、玉瑗、玉璧、玉玦等十多个种类。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市博物馆二楼展厅看到,虽然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这些玉器看上去依然光滑如新,细腻而精致,且保存完好,质地上佳。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展出的玉器,不但展示了当时玉器的精美和神圣,也全面介绍了良渚文明时期复杂的社会关系,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历史文化的机会。

  专家介绍,在良渚文化时期,良渚人已经摆脱一铲一锹的稆耕农业,是中国古代农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其数量多、种类全、制作精,是我国同时期各大区系类型考古学文化所绝无仅有的。

  玉器背后有生动的故事

  巫师手捧玉琮,嘴里念念有词,在祭坛上不停地跳跃,他正在为部落的族人祈祷一年的风调雨顺……在史前的良渚,一批手艺精湛的玉器制造者受到社会的尊重,一件件精美的玉器经由他们的手呈现在世人面前,与一些装饰物和日用品不同,他们制作出的玉器,只属于贵族。玉琮就是这个部族神权的象征,也是良渚玉器的精髓。

  隐显灰色瑕斑,内圆外方,器身上还刻有复杂纹饰,记者在展厅里见到了精美绝伦的玉琮。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在既没有青铜、更没有钢铁的良渚文化时代,加工如此纹饰繁细的精美玉琮令人惊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玉琮内圆外方的柱体,正是天圆地方的象征,在柱体左右两侧的凸面上,雕刻上或繁或简的兽面图案,代表着它和它的主人一样,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此次展出的古代玉器几乎每一件都有故事,像这几件玉玦,在古代主要是被用作耳饰和佩饰,但还可以当作信器,见玦时表示有关者与之断绝关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每一件玉器背后都有许多生动的故事,普通市民可以通过观看展览,遥想4000多年前先民的生活状态,感受良渚文化的魅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