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官员雅贿何以迷了法制之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历经数月调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问题得到查实。根据中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倪发科“玩玉丧志”,疯狂收受的大量玉石占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从收受金钱、房产到借玉石、古董、字画等“雅好”行贪腐之实,倪发科案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雅贿”这一腐败方式的关注。是真雅好还是真受贿?在艺术品投资热日益升温的今天,这一变相腐败是否会愈演愈烈?又将如何得以禁绝?

  雅贿其实古已有之。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红楼梦》中的相关描述,其实早已经告诉人们,珍宝玉器,一直是古来官场的高级润滑剂。石崇与王恺争豪斗富的典故,相互之间斗的也不是真金白银,而是珊瑚树,可见古来斗富炫财者的拿手好戏,并非摆几捆钞票,而是拿最顶级的奢侈品珠宝玉器。

  贪官无所谓雅,所谓的雅,也只是一种土财主心态,其欣赏的并非玉石玉器中的鬼斧神工大自然之造化神功,而是其中所蕴含的价值。假设有雅贿的老板送其一块价值百元的玉器,即便其中可能蕴含真正的和氏璧一样的价值,贪官也绝不会领情,其看中的自始至终只是其外在的价值。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对玉石的爱好可谓痴迷。其实其痴迷的不是玉,而是玉的“阔气”,与莫泊桑小说《项链》中的女主人公差不多的鉴赏能力。倪发科说,他选择收取、欣赏玉石作为自己的享乐,是因为“玉石是新型的高档商品、特殊商品,一块上万、几十万元的都有,绝对是高消费、奢侈品”。“几十万”的玉器不仅有,而且随便拿起一块,就可能超过了数百万,那么,倪“老板”若是没有玉器价值贴在标签上,若不是看中了其中“几十万”的价值,他会如此“两眼发光”吗?因此说,雅只是一种外在的遮羞布,贿才是其真正的动机与利益出卖。如此以来,也就很好解释雅贿本身,就是一种赋予了变相价值的贿赂。

  黄金有价玉无价,其一,这不是说玉真的没有价值,而是说其价值超过了黄金的价值,其二,玉的价值可以衡量,也可以换算,只是其衡量的标准比黄金要复杂。

  无论是东海的“白玉床”,还是石崇斗富中的“珊瑚树”,在当时的交换体系下,一定有其标准的价格,否则不可能产生斗富的结果。无论是云南玉还是和田玉抑或是缅甸玉,均有其购入价格,当然也有其升值后的价格估算,换言之,以中国历史中的玉器价值来说,从来没有所谓的无法换算无法计价之说。那么,今天的纪检司法人士,又怎么可能无法对贪官污吏所收雅贿玉器珍宝来实现计价呢?

  雅贿当然是一种利益输送,这似乎无需鉴别和证明,其次,雅贿一定具有当时的买入价,这很好追究核实,第三,雅贿一定具有当下的升值价格,只需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认定。那么,法律法规又为什么不可以与玉共舞呢?司法系统又如何被雅贿迷了双眼呢?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