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马达加斯加玛瑙:赏石新贵渐受追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作为一种舶来石,短短几年时间马达加斯加玛瑙(以下简称“马料”)已成为继黄龙玉、金田黄之后备受追捧的收藏投资品种之一,其价格也一路走高,从几年前的几十元一块到如今的十几万元一块。作为矿源十分丰富的马料,很多人认为其产量大不会有好的前景,但是业内专家认为马料的前景可期,它不仅在价位上比其他玉种有着相当的优势,同时还具有超强的可塑性,大到摆件、小到杂件都有它的身影,马料已经逐渐成为赏石界的新宠。

  水冲玛瑙温润堪比和田玉

  水冲玛瑙原石产自非洲马达加斯加岛,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冲玛瑙。马达加斯加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相当好,明显经过海水的强力冲刷,有的表面还有黄色的风化皮壳,透明度较好,灯光一照,晶莹透亮,内部缠丝构造明显,手感比重相对略轻,颜色以红色为主。这正应了收藏界的行话:“千种玛瑙万种玉,玛瑙无红一世穷。”

  同时,在水冲玛瑙中,黄色、黑色也比较常见,其各种特征已经达到冰彩玉髓的程度,细皮嫩肉,可爱通透。因为历经长久的海水冲刷,质地较国内常见的水冲玛瑙显得柔和细腻,“皮肉”美艳娇嫩,尤其是断茬处,有些许和田玉的油润脂粉感,贝壳状断口特征不明显,堪称石界新宠。

  此外,水冲玛瑙具有宝石的三大特征——美丽、耐久、稀少。它的美丽是与生俱来的,而不像钻石、水晶等宝石需要加工才能体现价值,但它又像钻石一样质地坚硬,抵抗摩擦和化学侵蚀,稳定性相当好。专家表示:“物以稀为贵,随着全世界玛瑙爱好者的不断认可,不久的将来,精品马料水籽必将一粒难求。”

  海洋玉髓内藏“写意画作”

  产自马达加斯加岛的海洋玉髓,是在亿万年前的海洋深处经过岁月洗礼和奇特的地壳变化所形成,业内专家建议将其命名为“海洋玉髓”。海洋玉髓本身具备玛瑙属性,质地温润白皙、状如凝脂,其草花图案天然纯真、色彩饱和,兼具羊脂玉及黄龙玉草花风采,集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它或浓或淡,或深或浅,或为斜阳草树,或为青山秀水,或为朵朵绽放的小花,或为让人浮想联翩的写意画作,宛如国画大师手中的一幅幅水墨丹青,给人以美妙的艺术享受。纵观国内奇石和草花类别近几年的收藏市场表现,海洋玉髓可谓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海洋玉髓拥有极品羊脂玉般的质地,细腻、光滑、圆润、通透,人的思维能想象到的图案都能在海洋玉髓上找到,有人物、有花鸟、有水墨山水,有的甚至能在上面找到一年四季的景色。一幅幅大自然纯真的天工佳作,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历练,足以让任何一幅画作显得稚嫩,任何一位丹青大师都会黯然失色。同时,海洋玉髓的产地是马达加斯加,原石的储量本就不多,并且从数万吨原石里只能挑选出约1%含有美妙纹理的原石——极像翡翠的“赌石”,从数万吨原石中得到质地优良、图案精美无瑕的上品确实少之又少。此外,海洋玉髓的图案比巴林石及黄龙玉的草花更丰富,令人惊奇惊叹。

  玛瑙市场升温带火马料

  要问这一两年什么玛瑙最火,那非战国红和马达加斯加玛瑙莫属。马料玛瑙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玛瑙一直以物美价廉的低端玉石形象出现,这是对玛瑙的一种误解。玛瑙在古代就被视为吉祥、富贵的象征,颇受皇家喜爱,元代皇室还专门设有玛瑙玉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玛瑙更是身价不菲。近几年出现的“小鸡出壳”、“岁月”等玛瑙,都是身价过亿。像翡翠,老坑阳绿的翡翠与普通翡翠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一样。马料中的海洋玉髓则是玛瑙中最顶级的品类。

  很多奇石爱好者初见马料便爱不释手、赞叹不绝。很多收藏者表示,初见海洋玉髓时,它那光滑、温润的手感,细腻、通透的质感,丰富多彩的图案,深深吸引了他们,说这是他们所见过的最美的石头。同时业内专家对马料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赞它质地坚硬、细腻、柔润、通透,极具收藏价值。对于这种新的收藏投资品种,业内专家还认为,玉石收藏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们的需求不断增加,只要新藏品有精品、有特色就值得收藏。由于其独特的艺术性与观赏性,加之投资收藏市场的追捧,马料正逐渐赢得越来越多投资收藏家的青睐。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相关链接

  玛瑙的鉴别方法主要从颜色、质地、工艺质量、级别、透明度、重量、温度七方面来进行。

  ■颜色。真玛瑙色泽鲜明光亮,假玛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两者对比较为明显。天然红玛瑙颜色分明,条带十分明显,仔细观察,在红色条带处可见密集排列的细小红色斑点。而染色蓝玛瑙颜色艳丽、均一,给人一种假的感觉。

  ■质地。假玛瑙多为石料仿制,与真玛瑙比质地较软,用玉在假玛瑙上可划出痕迹,而真品则划不出。从表面上看,真玛瑙少有瑕疵,假玛瑙则较多。

  ■工艺质量。质优的玛瑙生产工艺严格且先进,故表面光亮度好,镶嵌牢固、周正,无划痕、裂纹。

  ■级别。水胆玛瑙是玛瑙中最为珍贵的品种,特征是玛瑙中有封闭的空洞,其中含有水。

  ■透明度。真玛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见自然水线或“云彩”。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透明度好,像玻璃球一样透明。

  ■重量。真玛瑙首饰比人工合成的玛瑙首饰重一些。

  ■温度。真玛瑙冬暖夏凉,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随外界温度而变化,天热它也变热,天凉它也变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