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蜜蜡收藏悄然升温
作者:黄银凤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蜜蜡,素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之说。沉睡万年始现踪,马年伊始,蜜蜡正成为收藏市场人气不断高涨的一个新宠儿。一串六七十克的蜜蜡珠子,身价动辄数千元,品质好一点的则上万元。目前,蜜蜡市场行情虽正处上行通道,但也是鱼龙混杂,大量赝品、伪造品充斥其中。如何鉴赏和收藏天然蜜蜡成为广大藏友关心的话题。

  精品老蜜蜡

  数千元一克

  蜜蜡属于琥珀的一种,因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据传,蜜蜡是上千万年乃至亿年前的松树、枫树等树脂埋在地底下而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保留了远古时代的生物、地质、气候等多方面的信息。“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让蜜蜡博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蜜蜡可分为老蜜蜡和新蜜蜡两类。新蜜蜡色泽多呈蛋清色,而老蜜蜡色泽浑厚,大部分如鸡油黄。此外,也有少量黑蜡、红蜡等稀有品种。

  即将进驻鼓楼珠宝城的孙先生藏有一件金丝红枣老蜜蜡珠手串。“这种明显的天然直纹、色泽极其罕见,存世量十分稀少,价值自然不菲。不过,这类手串坊间也有油炸的伪品。”孙先生提醒道。

  孙先生又展示了其珍藏的一件罕有的虎纹雪山种大蜜蜡珠八子手串。“这是我从香港淘来的宝贝。因为这个品种的褐纹、巧克力纹和褐丝等变化多端,所以很吸引一般的收藏者。香港一些蜜蜡发烧友有一段时间喜爱购藏雪山种蜜蜡,尤其是大颗者更抢手。”孙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近两年的收藏市场上,蜜蜡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是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资源稀缺,导致蜜蜡价格被投资者越追越高。

  目前,市面上品质一般的新蜜蜡,每克售价100元,而去年每克售价为40元~50元。品相较好的蜜蜡升值速度更快。最近几个月,蜜蜡的市场价格再次出现20%~30%的增长,高品质的蜜蜡甚至成倍翻涨。

  相比于普通蜜蜡,老蜜蜡的收藏价值要高很多。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有收藏价值的老蜜蜡,精品价格近四五年来涨了10倍。其中精品老蜜蜡更是高达数千元一克,其价格远超黄金。

  专业藏家

  钟爱老蜜蜡

  蜜蜡正在成为收藏市场的一匹黑马。不少经营翡翠、和田玉的商家也开始出售蜜蜡。宁波古玩城等古玩市场以及鼓楼珠宝城等专业市场纷纷进驻大型蜜蜡专卖店。

  目前,宁波蜜蜡收藏市场刚起步,新手多从新蜜蜡入手,专业藏家则钟爱收老蜜蜡。

  近日,长运古玩城愚修精舍会所举办了一场蜜蜡专题鉴赏会。数位民间实战高手晒出了各自收藏的一流的老蜜蜡藏品。宁波藏友华先生去年年底参加西泠拍卖,拍得一件明代蜜蜡雕瑞兽挂件。该挂件起拍价12000元,成交17250元。宁波藏家清轩晒出一件精品明代金珀,让人眼前一亮。这件老金珀马年新年刚刚被他以32000元收入。

  即将入驻鼓楼珠宝城的另一宁波藏家黄先生四年前从香港拍得一件大颗蜜蜡串珠挂件。当时,该挂件从100元起拍,经过激烈竞拍,结果以5万元成交。“串珠色呈鸡油黄,难得的是颗颗匀色,形状是少见的方形,总重量达700克,从形制上推断年代为清代末期。去年有人出价50万元问我买,我舍不得出手。”黄先生说道。

  “蜜蜡形成、生成的特殊属性,注定其资源的少有,特别是珍品的稀缺,因而较具收藏价值。”宁波一位蜜蜡“发烧友”分析道。

  事实上,近年来,蜜蜡也成为拍卖场上的宠儿。蜜蜡首次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是在1994年,当年在中国嘉德的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明代的“蜜蜡雕荷叶海棠洗”的成交价为4.4万元。此后,蜜蜡拍卖价格就一路飙升,到了2012年在北京容海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蜜蜡晶珀子”就以92万元的高价,创下目前蜜蜡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而在苏富比(香港)2013年春拍中,一件琥珀圆雕人物摆件以62.5万港币的高价成交。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