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缅甸50吨翡翠原石或为普通石头
作者:汤先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据本地媒体报道,2月9日缅甸一名矿工在缅甸北部克钦邦的帕敢镇发现了一个重达50吨的巨型翡翠原石。这个原石被发现的时候尚有一半埋藏于地下,重量和大小一时难以估计,据当地人形容这块石头“像一辆三菱越野车那么大”。此消息一经传出,当即引起世人关注。

  众所周知缅甸是世界上翡翠出产量最多的国家,且以质地精良闻名于世。帕敢是缅甸著名的玉石矿区,高品质翡翠多产自此地。自2012年以来,由于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克钦独立军的军事冲突升级,帕敢的玉石开采被缅政府禁止。据玉石商人介绍,用于开采玉矿的大型机械早已撤出矿区,采矿公司也已停业,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小型私营企业偷偷进行人工开采。此次发现这个“巨型宝贝”的矿工即是一名非法开采者。

  随着近年翡翠市场火爆,特别是中国购买力增强、偏爱翡翠的中国人成为主要购买人群后,玉石价格飞涨,高品质翡翠保有量越来越少。此次发现的巨型翡翠原石吸引了缅甸和中国众多玉石商人和爱好者的目光。一位玉石商人表示,体积这么大的翡翠原石实属罕见,价值必然不菲。玉石是缅甸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之一,仅缅北克钦邦出产的玉石收入就占缅甸国内生产总值的15%。对于这块价值连城的石头缅甸政府自然不敢怠慢,据《缅甸自由日报》报道,克钦邦政府已派出士兵和警察到现场保护,并禁止非法矿工继续在当地活动。克钦邦矿业部对外宣称,缅甸政府已将该巨石列入国有资产,并全权处置与其有关的一切事务。

  然而就在大家津津乐道之时,近日有消息传出,这个长达5.5米的庞然大物极有可能仅是一个普通岩石,而非翡翠原石。据伊洛瓦底网站报道,2月28日克钦邦首席部长拉尊昂赛对记者表示,几天前当政府工作人员试图移动这块石头的时候,巨石破裂,因此政府基本确定这不是翡翠原石,而仅是普通石头。缅甸矿业部玉石管理部门的官员向记者表示,如果是翡翠原石,不可能那么容易破裂。这位官员还表示,早在巨石被发现的早期,该部门已对其采样测试,结果发现它不是翡翠。拉尊昂赛透露,目前破裂的石头碎片被保存在帕敢镇玉石管理部门内。为给这块巨石“验明正身”,政府将对石头碎片进行技术检测,以最终确定其成分。据媒体报道,有当地居民在看过石头碎片后承认其确实仅是普通岩石。但或许是心有不甘,远在千里之外的部分仰光居民对政府的表态表示怀疑,呼吁政府进一步增加鉴定的透明度。

  历史上缅甸曾出产过重达115吨的翡翠原石,但近几年重量超过一吨的原石已很少问世。缅甸玉石文化浓厚,爱玉甚至痴迷于玉石的人士不在少数。一位资深的华人玉石商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就是这样,在缅甸玉石界对这块巨石的真假还有不同看法,有的人认为仅通过搬动巨石引起表面破裂就断定其不是翡翠的说法并非完全站得住脚,没准内里还有好料。所以这块神奇的石头可谓寄托了许多人的发财梦想。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