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青铜重器“皿方罍”将回归中国曾创拍卖纪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青铜重器“皿方罍”,曾于2001年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中国青铜器及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13年后它再归拍场,原定于纽约当地时间3月20日亮相佳士得。不过,昨日记者从佳士得获悉,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佳士得经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此“皿方罍”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该馆曾于3月15日致函佳士得,表示已筹措两千万美元,表达购藏意愿。参与洽购的湖南收藏家谭国斌告诉记者,达成洽购协议后,“皿方罍”将在两个月内回乡。

  迄今仍保持中国青铜器拍卖纪录

  在故宫(微博)博物院青铜器鉴定专家丁孟眼里,湖南省博物馆所藏的皿天全方罍盖与其器身“皿方罍”有着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如今这段故事或许将经此次上拍而再续。”丁孟口中的“此次上拍”指的是原定于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1点在纽约佳士得拍卖的1888号拍品“皿方罍”。

  此次上拍的“皿方罍”被称为“方罍之王”,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在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的介绍中,“这是一件历经坎坷的国宝。”1922年,“皿方罍”被发现后随即盖、身分存异处。此后,器盖于1956年收藏在湖南省博物馆,而器身即此次拍卖的“皿方罍”则已经流散在海外,先后被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日本收藏家所有。直至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中,被法国买家以924.6万美元的成交价竞得。这创下了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

  湖南省博物馆及藏家促成洽购

  13年后,“皿方罍”重归纽约佳士得拍场,虽标注估价待询,但起拍价约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消息传出在华人收藏家群体引发关注。知名藏家曹兴诚曾吁请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促成国宝合璧好事。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致函佳士得,商购皿方罍事宜。昨日记者从佳士得方面获悉,纽约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此“皿方罍”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

  而在佳士得公布其已撤拍“皿方罍”,促成私下洽购消息后,湖南省博物馆在其官方网站也发布消息称,“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经佳士得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买卖双方于纽约时间3月19日圆满达成协议,皿方罍即将回归湖南,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罍 Léi

  罍是古代一种大型盛酒器和礼器。《诗经》里提到罍,《诗·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罍”。这里的“金罍”即是青铜罍。罍诞生于商代晚期,流行于西周至春秋中期,绝迹于战国时期。青铜罍在历史上流行时间较短,尤其是方罍更是十分稀少,皿方罍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

  ■ 认识皿方罍

  全称皿天全方罍,1922年出土于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

  该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形状与盖式相同。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

  13年前曾拍出924.6万美元,至今保持中国青铜器纪录;纽约洽购成功,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流传故事

  出土

  1922年夏天,皿方罍被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一个农民无意中发现。

  首次交易

  一位湖北的石姓商人问询而来,当即出价400块银元购买。物主长子回家,得知“宝物”有人愿出高价收购,马上拿着皿方罍盖到附近小学钟校长处询问。钟校长当即决定出800块银元购买皿方罍,并将皿方罍盖留下,让物主长子回去将器身送回。石某知道后匆忙抱着皿方罍器身离开。从此,皿方罍盖、身分存异处。

  盖、身分存

  皿方罍盖经过辗转,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而皿方罍器身流至国外,曾辗转流经包尔禄、姚叔来、卢芹斋等多位二十世纪初重要古董商及藏家之手。

  拍卖

  皿方罍曾在2001年创下924.6万美元的成交纪录,刷新了当时中国青铜器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当时,上海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也参加了竞投。但遗憾的是,最终皿方罍被法国买家竞得。

  还乡故事

  国内藏家

  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国宝回归

  参与此次洽购的是湖南收藏家群体,“艺术长沙”举办者谭国斌便是其中一位。昨日,身在纽约的谭国斌在电话中与记者讲述了此次“完罍归湘”的过程。

  谭国斌说,去年自己在香港佳士得秋拍时获悉“皿方罍”将在今年春拍中上拍,“回湖南以后,我就找政府、企业家等交流,希望由湖南企业家筹集资金,由省博物馆来购买收藏。”

  与此同时,获知“皿方罍”即将上拍后也迎来了国内文物收藏机构和私人藏家的极大关注。国内拍行和买家均表示支持湖南省博物馆优先购藏,呼吁华人个人藏家放弃购买。收藏家曹兴诚就发起提议,“由湖南省博物馆以预估底价的1000万美元去拍回来,其他华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让人来炒作价格。”

  多位藏家还联名发表《华人藏家集体致纽约佳士得的一封公开信》表示支持国宝回归。

  湖南省博物馆

  致函佳士得,筹措两千万美元

  另一边,湖南省博物馆也在积极努力中。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致函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商购皿方罍事宜。函中提及“囿于本馆为非营利受托遗产保管机构,所需购藏经费全赖各方资助,今虽多方努力,目前仍仅筹措到两千万美元。因此,祈贵方能同意以此价格(含贵公司佣金)成交。如允此议,则我方将在一周内先期付款三百万美元,余款在两个月内付清。”谭国斌透露,湖南省博物馆函中所提及的筹措到两千万美元便筹集自包括其在内的湖南收藏家、企业家群体。

  昨日虽然佳士得宣布是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且由藏家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不过记者了解到的是,此次洽谈是公私合力而成。谭国斌也称,湖南收藏家、企业家筹集资金,湖南省博物馆和政府支持才得以完成了私人洽购。事实上,此次前去纽约商谈洽购事宜的便是由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带队。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