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红红火火战国红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友小熊近来逛古玩城时在和田玉摊上停留的时间明显缩短,倒是经常流连于摆放着战国红的摊子。起初大家都没太在意,但看到小熊大把大把的银子也就换来几件小小的红黄相间的勒子、圆珠之类,不免有些吃惊:这玩意居然这么贵,甚至比好多和田玉的价格都高?

  见我们很是错愕,小熊反倒觉得奇怪:这两三年来市场上最火的收藏品肯定非战国红莫属了,说暴涨十倍那还是低端产品,好东东涨几十上百倍也不足为奇。玩玉的不知道战国红的市场表现,难不成大家都是“来自星星的你”?

  看了小熊买的战国红玉件,我觉得也就那么回事,怎么也无法与几十元一克的价格画上等号。回到家上网一查,还真把自己给吓了一跳:战国红里的龙头品种—北票战国红近年来可谓出尽风头,早就以克论价了,网店里一只战国红手镯标价更是达到了100万之巨!看来,还真得仔细研究下战国红的来龙去脉以及市场状况了。

  要说起来,战国红其实不过是玛瑙的一种,学名叫做红缟玛瑙。由于与战国时期出土文物中的一些玛瑙饰物近似,人们便干脆把这种由红红火火的红与色泽明快的黄为主色调的玛瑙称之为战国红。一直以来苦于没有名分的战国红这下有了底气,身价也随之攀升。

  虽然名字叫战国红,红色也确实是它的主色之一,却又以黄色为贵,因为虽同为主色,但黄色明显比红色更为少见,观感上也比红色更油润喜人。

  实际上,玩家更喜欢从产地角度进行价值评估,市场上辽宁北票出产的战国红价值就明显高过河北宣化所产,主要原因是北票战国红矿为自汉代以来首先发现的矿藏,有“先入为主”之意,同时北票料也确实比宣化料更鲜艳,玉质也更油润,市场价值也就顺理成章地高出后者几倍甚至更多。

  看着有关战国红的介绍与图片,突然想起自己好像也买过类似的东东,赶紧翻箱倒柜搜寻了一阵,还真找出两件来:一块近1公斤的原石,黄多红少,颜色对比强烈,润度也不错,美中不足的是上面有一些孔眼,似乎还有水晶洞;一件不到10克的包衣小佛,也是红少黄多,雕工很一般,估计是当年学艺的徒弟练手的作品。大块的原石是2008年网购的,原本想买来加工手镯,却因为有孔眼而未遂愿。购买记录显示竟然只花了20块钱,其中的10元还是邮费;小佛则是2010年左右在一个卖杂件的河南人的堆货里挑的,当时杂七杂八一共买了十几件,每件10元至20元不等,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就算20元吧。

  事到如今,这两件东西又价值几何了呢?拿到古玩城给懂行的玉商和小熊估价,他们给出的价格大同小异:原石1000元左右,小佛200元以上。小熊还当即给我下了订单:要是明显低于这价,给我好了。

  战国红风行一时,究竟是价值发现还是市场炒作?有人从稀缺性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目前战国红的产地少、产量低,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升值潜力仍然巨大,现在“择优录取”还来得及;而天津工商联珠宝商会副会长唐朝波等“保守派”则认为,全球石英岩矿藏储量巨大,作为石英岩玉的玛瑙任何时候都算不上稀有,战国红不过在与战国时期的玛瑙相提并论后拔高了历史文化感而已,炒作意味太浓,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将回归到其真实的价值区间。

  一些雕刻师也发表意见说,战国红不仅雕刻难度大,而且成品的美观程度哪怕较之南红玛瑙也有不小的差距,更比不上和田玉和翡翠,许多玉雕师尤其是玉雕大师不愿接活,战国红也就因此难有精品问世,价格要想进一步走高难上加难。

  更多的玩家则更愿意接受按质论价的观点。“这就好比股票市场一样,香港股市有几百上千元的股票,也有几分钱的"渣渣股"。在鸡犬升天般的"大牛市"之后,战国红的市场定位肯定会向自身的品质回归。”既是玉友又是股民的小熊对战国红的理解,是不是颇有些辩证意味?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