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神秘的石家河玉神灵像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湖北天门肖家屋脊出土的石家河文化玉神灵像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为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研究员、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

  以湖北、湖南为主体的长江中游两湖地区,是史前“三苗”部族的活动区域。其制作和使用玉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约6000至5500年前的大溪文化中晚期。到了距今约4500至4000年前的石家河文化,两湖地区史前玉器的发展达到高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玉文化。

  石家河文化晚期墓葬中出土了数量颇为可观的玉器。有趣的是,湖北地区的玉器主要出自瓮棺葬。上世纪80年代末发掘的肖家屋脊,在大型瓮棺中出土玉器137件,其中仅六号瓮棺就出土56件。而湖南地区的玉器却全都出自土坑墓。

  除两湖地区外,石家河文化玉器还散见于河南禹县瓦店、偃师二里头、山西襄汾陶寺、陕西延安卢山峁、神木石峁、内蒙古赤峰大甸子等龙山文化至二里头文化时期的遗址,以及河南殷墟妇好墓、陕西长安张家坡等商周墓葬。

  目前已发现的石家河文化玉器,种类有人头像、蝉、虎头像、鹰首笄、鹰、兽面牌饰、凤形佩、龙形佩以及璜、环、玦、管、笄、锥形器、坠、琮、璧、牙璋等,其中造型丰富的人与动物形玉雕,构成了石家河文化玉器最与众不同的主体特征。

  石家河玉人头像已出土10多件。张绪球先生依其饰物特点,将其细分为常人头像与神灵头像两种。常人头像大多为写实的正面像,个别为侧面像。正面像多数呈扁平长方形,也见少数圆雕作品。头像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冠帽和下部颈项常以较宽的横凹槽表现。其中,冠帽有平顶、扁圆和凸尖等多种形态;人物面庞写实,两眼倾斜呈倒置的八字形,鼻宽阔,口扁方微闭,双耳戴环状饰物。

  石家河文化玉神灵头像,目前两湖地区仅肖家屋脊六号瓮棺发现一件,琢刻于三棱柱形玉片上,高3.7厘米。神像头戴小平冠,两耳上方有弯角形翼状凸饰,耳垂大环。菱形眼,蒜状宽鼻,口内露四颗门牙,嘴角各有上下反向的獠牙一对。

  这类玉神灵头像糅合了神人与猛兽的双重特征,面部装饰精致细腻的减地阳文,在展现出神入化琢玉技艺的同时,也处处散发着威严与神秘的氤氲。此类神灵像无疑是“三苗”部族崇信的神祇。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