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市场观察:2014年春拍亮点多
作者:伍 博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随着中国嘉德春拍结束以及山西本土拍卖行晋宝拍卖也将于6月15日举槌,2014年艺术品市场已经全面启动,对于广大藏家来说,今年春拍亮点不断。那么,那些板块值得关注?艺术品市场是持续调整还是回暖升温?带着这些疑惑,我们不妨感受一下已经结束和即将举槌的各大拍场,从中一窥艺术市场之风向。

  纽约亚洲艺术周,一向被认为是中国文物艺术品的“风向标”。今年亚洲艺术周期间,纽约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公司举办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备受关注,成交状况也折射出市场趋向。在中国内地,由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荣宝等拍卖公司槌响的“春拍大戏”,同样成为业内人士感知艺术市场冷暖的“晴雨表”。此外,山西本土的晋宝拍卖也即将在本月推出中国书画、山西名贤翰墨、般若之光·明清唐卡艺术、古典家俱、188·当今艺术梦五个专场。据晋宝负责人介绍,“晋宝春拍将继续扎根本土,以“做好刀削面,不做宫廷宴”的独特视角,继续致力弘扬三晋文化、发展山西艺术品市场,给广大藏家带去一场久违的文化盛宴。”

  消费主导之书画板块

  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中国书画板块的“欣乐堂藏画”专场、“通钵堂藏画“专场、“一代书圣于右任”专场都取得了成交率100%的佳绩,其中吴冠中的 《美国古堡》以460万元成交,傅抱石《幽涧流泉》,以287.5万元成交。同期的北京匡时迎春拍卖中,“仲月堂”藏扇、“吾家欢喜”、“百年遗墨”等专题均表现不俗。在北京荣宝迎春拍中,当代书画板块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贾又福《雨后斜阳》经过多轮竞价以179.2万元成交。而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中,纽约苏富比推出了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也有不少佳绩诞生,成绩喜人。

  此外,即将举行的晋宝春拍中国书画部分也将汇聚多件佳作。素有“南张北溥”之称的张大千和溥心畲的合力之作《萧秋渔隐》为本场重点推出并作为封面作品。另外,阿老的《庆丰收》、卢沉的《牧归图》、张广的《秋牧图》、王西京的《怀素习书》、朱新建的《美人图》,皆为本次拍卖的亮点之作。“山西名贤翰墨专场”集粹了山西名贤三百件书画作品,涵盖傅山、祁宿藻、常赞春、柯璜、张域、杨天霖、杨二酉、王文在、贾洛泽、董寿平、郑林、姚奠中、张颔、田树苌、徐文达、陈巨锁、卫俊秀等历代名贤的妙笔丹青。最值得关注的是翰海巨擘董寿平先生作品,此次拍卖包含了以黄山、牡丹、墨梅、粉梅、墨竹等题材的19幅绘画作品及书法作品。如水墨《牡丹》属董寿平先生难得的代表作;《黄山》为董老八十五岁所作,值得收藏;《粉梅》为董老在四川时期所作,更是珍贵。此外,还即将新推出“188·当今艺术梦”当代艺术专场,大部分来自美术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当代新锐创作思想的职业艺术家等,都具有收藏潜力。

  专家点评: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认为,当前书画市场显示出以消费为主,这种消费趋势不仅仅体现在中低价位的拍品受到买家欢迎,还表现在一些文化个性比较强、适合当今多数人文化品位的拍品在拍场上受到追捧。经过近一两年的调整后,市场出现以消费为主导的趋势,这也是市场越来越理性的表现。

  刘尚勇还告诉记者,今年各家拍卖公司征集的重点也是适合消费的拍品。由于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不明朗,买家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也有点不足,今年市场调整还将继续,高价位拍品的数量相对前两三年会有明显减少。市场调整必然会产生一些新的市场动态,而“消费”就是一个主要的市场动态,这一点在书画板块中表现得颇为明显。

  精品看涨之瓷器家具板块

  苏富比在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举办的“中国瓷器与工艺品”专场拍卖中,一件“元青花如意印花缠枝牡丹纹菱口盘”一经亮相,就引发了现场8位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419.7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超出了估价20余倍之多。同期举行的纽约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成交总额达2740万美元,出色的表现同时印证了市场对清代带款单色釉瓷器等艺术品的殷切需求。放眼国内,中国嘉德春拍瓷器板块,汇集“宫廷瓷玉珍萃”、“珍玩—瓷器玉器烟壶织绣”、“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紫泥菁英—紫砂古器遗珍”、“般若妙景—金铜佛造像精品”五大专场,总成交额2.3亿元。此外,晋宝春拍推出“古典家具专场”,拍品均采用名贵木材,紫檀、酸枝等,色泽凝重富丽,造型古朴典雅,木质精良,可称传世木珍,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追捧,争艳龙城太原。

  专家点评:

  “从目前的市场水平分析,预计在今年的春拍‘大戏’中,常规官窑瓷器杂项的整体行情不会有太大变化,基本与去年秋拍持平。不过,一些档次高、露面少且来源比较可靠的精品,将很可能会有不俗的表现。”保利香港古董珍玩部专家杜纪波告诉记者。同时也表示,纵观海内外中国瓷器的拍卖,往往有种“外热内冷”的反差,因此,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中国瓷器的表现,并不能完全视作国内行情的“风向标”。而对于前期的征集工作,他也坦言,“其实不缺客户、不缺好东西,但征集珍品、精品确实比较难。”至于常见的常规官窑,只要价格定得合理、品相不错、来源可靠,还是会受到相当一部分买家青睐的,“例如,有的藏家为了配成系列收藏,必然要关注于此。”

  理性平稳之佛教文化板块

  “般若妙相:虔敬信仰艺术精品”特拍是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专场之一。该专场囊括了32件来自亚洲各地的佛教、印度教、道教及神道艺术品,引起了世界各地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成交了21件拍品。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新开辟了一个名为“工艺品选粹”的专场,成交率达78%,本场中有一批同一私人旧藏甚为珍贵,其中一尊明铜漆金无量寿佛像为美国私人旧藏,以59.8万元成交。此外,晋宝春拍也将推出“般若之光·明清唐卡艺术专场”,以唐卡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品集体亮相,将包括青孜、勉塘、新勉、噶玛噶孜、司徒、八蚌等代表性品类,尤其以西藏中部和北京雍和宫等为代表的宫廷风格唐卡作品成为春拍新宠。

  专家点评:

  北京翰海拍卖公司佛教艺术部主管一西平措表示,去年香港苏富比以2.236亿港元拍出的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对当前的佛像艺术品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天价效应使得佛像艺术品受到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价位也相较前一两年有明显上涨。同时认为,目前佛像艺术品市场的藏家群体比较稳定,仍然以老藏家为主,市场关注点与前几年相比基本没有改变,但更理性平稳。

  高古瞩目之玉器板块

  玉器是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受关注的门类之一,除了苏富比和佳士得之外,纽约朵儿拍卖行的玉器拍卖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件提梁双耳白玉宝瓶,因器物造型别致典雅、曲线优美、器型罕见,落槌价达到了440万美元;另外一件清代白玉茶壶的落槌价也达到了250万美元。

  专家点评:

  综观近年来的拍卖市场,玉器之所以能够重新引起藏家的兴趣,与名家珍藏拍卖有很大关系。诸多名家珍藏拍卖专场让收藏投资者看到了玉器投资的魅力,并形成清代乾隆宫廷御制玉器和高古两个重要的投资门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的眼中,现在是属于高古玉的“捡漏期”。业内分析认为,有关高古玉的拍卖行情,从2005年左右开始就基本已经“停止”了整体上涨的步伐。然而,高古玉在国际上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群体,一些成熟的藏家这些年一直不间断地在“静静”入手,那些题材罕见、玉种少见、坑口好的品种依然在逐年稳步增值。

  逐渐走高之青铜器板块

  青铜器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最大亮点。纽约佳士得推出的一件备受关注的“皿天全方罍”,在上拍前夜便由湖南省博物馆及中国藏家集体私洽购得,将转赠湖南省博物馆。中国嘉德和保利的香港春拍也将有不少青铜器上拍。嘉德香港拍卖特别推出了 “成器之道——梦蝶轩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据了解,此专场为藏家多年以来精心收藏的各类高古青铜。

  专家点评:

  对于此次“皿天全方 ”的再次出现,青铜器研究专家贾文忠表示,这不仅会带动青铜器市场,可能会让整个高古市场出现回潮,青铜器必然会成为今后最重要的收藏品种。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尽管青铜器开始表现向好,但行情远远没有开启,仍处于低估值阶段。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