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痴感叹专家也走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痴老怪收藏的十分罕见稀有的真正枣红皮和田籽玉

  和田玉日益高涨的身价,令很多爱玉人士颇为心动。如果有一位真正的内行人把关,在收藏道路上可以令您少走许多弯路。南京石头城84号贵人有玉坊,有一位享誉业界的鉴玉大家,备受收藏爱好者的推崇,他爱玉如痴,人称“玉痴老怪”,对于收藏美玉,总是不吝啬与人分享心得。

  老怪提醒爱玉忌冲动

  安徽开食品连锁店的杨先生,近年来迷上收藏和田玉,因为是个门外汉不懂,花了上百万也没买到一件像样的好东西。损失经济是一方面,在朋友面前丢了面子被笑话才是更重要的。 杨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玉痴老怪。经交流老怪才明白原来杨先生对高古玉也就是老玉特别感兴趣。

  老怪向他介绍,高古玉鉴定比新玉鉴定要难得多,老玉和我们相隔至少上百年,多的几千年。由于生活文化的差异和时代的变迁,我们很难琢磨和感受当时的气息。再加上真正的老玉少之又少和变现难等,所以老怪一般不建议他的藏友收藏老玉。

  不过鉴别老玉老怪说也有几点入门法,如:一看器形,二看纹饰和砣痕,也就是琢工,这些一定要符合当时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特征。三看沁色和氧化斑;真品的色沁一般都由表及里地去分布,颜色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浅,这些特征要自然要有层次感和起伏感,看上去舒服;氧化斑用高倍放大镜能够看到类似严冬时节玻璃窗上所结的冰花形状结晶体。

  杨先生在老怪的指点下挑到了一件十多万汉代带点黄色沁的白玉壁,谁知到了自己的藏友圈,一位颇有名望的行家竟愿意加一倍收藏。老怪得知此消息,提醒杨先生日后下手高档贵重玉件时,不妨先多交流,等确定真伪后再下手不晚,不要因一次的成功而再中套,总而言之爱玉最忌冲动。

  老怪谈“专家”走眼内因

  山东的一位秦女士,已收藏玉器多年,藏品逾百件,请当地收藏家协会挺有名气的“专家”鉴定,结果对方全部给异字如金的贴上“假”签,每件还收1000元鉴定费。就在秦女士心灰意冷时,无意中听说老怪之名,便带了十多件藏品来南京请老怪帮忙看看,老怪从这些被判了死刑的藏品中挑出了几件价值超过10多万的好东西。

  老怪坦言,在玉石行业,没有绝对的专家,只有实战的行家,特别是和田玉,要想弄清和了解玉质差异,不但要有大量玉石过手的经验和不厌其烦地进行比较、研究。还要对玉找到感觉(俗称开悟),才能对玉有一定的认识,这些实战学问在书本是学不到的。

  当老怪感叹到“专家”走眼时的内因时,老怪认为“专家”走眼的内情其中不外乎两点。一是真走眼,即一般的专家缺少实战经验,他们很少有花大钱买卖玉石的经历,光靠看几本玉石收藏书也就难怪会常常走眼了。

  另一种是假走眼,有一些“专家”通过文化的沉淀和参与市场一些实战经验结合,应该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因为怕担责任或者是看到一些真正的稀有好东西不敢认而一律给予判假,因为定假不用担责任,如果他给你定为真品。怕碰到价值连城的好东西在其他专家有异议而较真时惹麻烦上身。老怪道出的这些内因确实令他的很多藏友获益匪浅。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