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崔玉柱:为奇石添神韵
作者:蒋新会    文章来源:徐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块形似蟾蜍的奇石蹲在荷叶状的红木底座上,显得活灵活现,趣味十足;一个象鼻山一样的奇石,配上一个流水纹的椭圆形黄杨木底座,立刻显现出灵山秀水的韵味。给奇石安上一个恰如其分的“家”,就是崔玉柱每天的活儿,也是他的饭碗。为了端好这个饭碗,崔玉柱从一个门外汉,修炼成了为奇石配座的行家里手。

  今年52岁的崔玉柱在为奇石配座行当已经干了20多年,见证了徐州奇石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到底做了多少个奇石底座,他早已数不清了,现在,只要让他看一眼石头,就知道需要配一个什么样的底座,才最契合奇石的风格气质。

  在朋友们眼里拙于言辞的崔玉柱,跟记者谈起自己的“活儿”来,神采飞扬,话语铿锵,行话滔滔不绝。

  崔玉柱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奇石市场越来越火。奇石底座,作为奇石文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越来越受重视。如今,奇石底座的材质趋于高档,形式趋于高雅,意韵趋于深厚,给人以强烈的艺术美感。

  就像人靠衣裳马靠鞍一样,奇石底座的功能无非是把石头托稳、烘衬主题和弥补缺憾,所以给奇石配座,要讲究一定的规则和技巧。首先要看准奇石的视觉角度,其正面视角应反映奇石的动感态势和声色神韵。要分清主次,底座应尽量突出奇石这个主体,不能喧宾夺主。底座的风格要依石而定,力求富有创意和个性,在色彩、形体、纹饰和意蕴上,座与石要贴近、吻合。

  在位于新城区花鸟奇石市场的工作室,对着各种石头和木料,崔玉柱边讲解边动手做。他说,为奇石配座,第一步是要选好材。依据奇石的特点来选择底座材料,材质一般根据奇石的价值以及经济条件来选择,红木、檀木以及国外进口的杂木都可以。

  其次,是对底座进行造型。造型的过程也是品石的过程,要根据石头的大小尺寸、性质特点、色彩造型等,来确定什么形式的底座。这一步将充分体现人们的审美观点和境界。一般来说,造型既要符合奇石的个性,也要根据人们的喜好来定。选材、造型完毕之后就要着手对底座进行粗加工,以使奇石与底座能够很好的镶嵌在一起,这一步的要点是要把握好奇石与底座的镶嵌深度及角度。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给奇石在木料上掏窝子、卧石头。用电锯把木料锯好后,再用工具或手工,凿出石窝,把石头试着放好,让底座与石头贴合得严丝合缝。

  接下来,要对底座进行雕刻,根据奇石的意境来选择雕刻的图案,比如说“蟾蜍”奇石,可以配个荷叶状的底座,荷叶随风浪而卷起了叶边,让奇石和底座一个静,一个动,动静之间就会突出奇石的韵味。

  造型、雕刻之后就要对底座进行打磨处理,以使底座更加光滑。崔玉柱说,对底座一般是上三四遍底漆,每上一遍底漆就手工打磨一次,再上两遍面漆,最后是打蜡收光,这样一个底座基本上就算做成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