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解读子冈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悠久的中国历史中,对于“玉”的爱好经久不衰,受传统文化熏陶,国人在玉石之上赋予了精神、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情感因素,以玉为德,以玉为美,时至今日,佩戴一块出众的玉石仍然是品味和身份的象征。这种自然馈赠的天然“美石”,更象征着趋吉避开凶的美好期盼。

  陆子历数古今治玉名家,相比陆子冈算的是鼎鼎大名了。“陆子冈,明代嘉靖、万历间雕刻家、琢玉工艺家。陆子冈自幼在苏州城外的横塘一家玉器作坊学艺,出落成为琢玉技艺相当全面的一把好手,起凸阳纹、镂空透雕、阴线刻划皆尽其妙,尤其擅长平面减地之技法,能时之表现出类似浅浮雕的艺术效果。”但凡初识玉石的人,无有不知陆子冈大名的,而对玉子冈玉到底为何却知之甚少。

  首先,狭义上的子冈玉仅仅指的是带有陆子冈题款的玉石作品,而这通常为简单的“子冈”二字,这可以说是朴素的品牌意识,更可以说是治玉大师对自己技艺的绝对自信,而在玉雕界,陆子冈更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实际上,中国古代最重视的是和田玉,甚至到了以和田玉为尊的地步,而这里的和田玉也仅仅指的是新疆和田所产的羊脂白玉,所以,“真正”的子冈玉实际上就是由陆子冈本人所制作的,以和田羊脂白玉为材料的玉器。

  后来,随着人们对玉石的了解加深。丰富多彩的玉石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由于原料的稀缺性,一方面和田玉的概念被扩大了,现在和田青玉、和田白玉、俄罗斯玉、青海玉都可以成为广义上的和田玉。而由于陆子冈所制的“平安无事牌”的鼎鼎大名,已经逐渐形成了凡是由和田玉制作的平安无事牌都可称作子冈牌的情况,由此,子冈玉的内涵被扩大了。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玉雕工艺逐渐演变,题材更为丰富的情况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玉雕产品更是精细入微,玉石的雕刻已经走向了新的台阶。而与此同时略显有趣的是,至今仍没有一块狭义上的”子冈牌”被学界所公认。

  清代以来,由于“上有所好,下必效之”的影响,翡翠迅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捧,从清代之前的不温不火一下子绵延二百余年至今仍广受欢迎。要明确的是,翡翠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它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中玉石家族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是“对手”太强大,以和田玉为尊的环境让它难以出头。时至今日,翡翠的美以被广泛认识,象征意义与和田玉相比早已不遑多让甚至有过之而不及,而更重要的是,翡翠的投资价值让人有目共睹,从一文不名到富甲一方,关于翡翠的传说早已不胜枚举。而其最大的产地缅甸也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神器地域。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