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长袖善舞玉舞人欣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河南永城僖山汉墓出土的西汉玉舞人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东汉人傅毅写有《舞赋》,赞美汉代舞者“罗衣从风,长袖交横”的翩跹舞姿,而这般长袖善舞的飒爽英姿,因为玉舞人的佐证,竟让两千多年后的今人也有了如在眼前的清爽印象。

  汉代玉舞人主要发现于诸侯王或贵族妻妾的墓葬中。其中,西安东郊窦氏夫妇合葬墓出土各种姿态的玉舞人8件,广州南越王墓、铜山小龟山汉墓各出土6件,其他如永城僖山汉墓、满城汉墓等,也都有出土。这些汉代高等级墓葬出土的玉舞人,其造型与样式,因时代早晚而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但甩长袖、折细腰、扭下摆等基本元素,却一直继承延续着战国晚期的风格特征。

  西汉早期,玉舞人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双人合舞联体的,也有单体的;既有企立舞蹈的,也有蹲伏跳旋的。舞者上甩的水袖,除承袭战国风格紧贴头顶上扬者,也出现了越过头顶下垂至肩部的。

  西汉中晚期是玉舞人最风光的阶段。西汉中期,玉舞人基本固定为单体造型,除扁平片雕外,还出现了极个别的圆雕作品。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圆雕玉舞人,惟妙惟肖地表现了一位“体如游龙,袖如素霓”的女性舞蹈者。片雕玉舞人,一类略呈方牌形,两面阴刻舞人形象;一类则以镂空与阴刻相结合,表现“翘袖折腰”的舞者形象。河南永城僖山汉墓出土的镂雕玉舞人,女子婀娜娟秀的身材,轻妙曼丽的舞姿,以及人物脸部表情和服饰的细节,在娴熟流畅的镂空与或长或短、或直或弧的细阴线的虚实之间,得到了最写意传神的渲染。西汉晚期玉舞人,多沿用中期镂雕风格,但形象更加生动流畅。舞人上甩的水袖变长,顺势而下时,大多超越肩部,有的甚至接近长袍的下摆。

  绝大多数玉舞人,表现的是婀娜妩媚的女性舞蹈者。据汉晋文献,汉代不少后宫佳丽为歌舞能手,如高祖宠姬戚夫人“善为翘袖折腰之舞”,武帝时李夫人“妙丽善舞”,成帝时赵皇后“学歌舞,号曰飞燕”。上行下效,能歌善舞成为汉代上层女性竞逐的时尚。玉舞人,虽然只是组玉佩中的一个小小配件,却也成为了这一特殊历史现象的见证,风行一时。到了东汉,随着组玉佩的衰落,以及刚卯、司南佩、翁仲等辟邪玉佩的流行,玉舞人也便迅速没落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