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珠宝收藏要懂得欣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对于珠宝,爱它、懂它,再去拥有它。人们追求珠宝的出发点可能有所不同,也许是因为它的美,也许因为它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也许是因为它的投资属性等等,但无论如何,了解珠宝、懂得欣赏是前提,否则珠宝这行的“水”可不是一般的深,很有可能事与愿违、弄巧成拙。

  珠宝既璀璨夺目充满诱惑,又神秘多彩使人痴迷,有时奢华的疯狂,有时却回归的平静,历史给它积淀,匠人赋予其生命,于是它便生生不息、婀娜多姿的传承发展数千年。珠宝旺盛的生命力来自其永恒的价值,我们就从它的价值入手理出头绪,开始了解珠宝。珠宝是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产物,材料、设计、工艺、内涵等各种因素是其价值的组成部分,这些因素单独成类又相互影响。

  珠宝的原材料在其价值构成中占比最高,这也是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最大特征。珠宝的材料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无论是宝玉石,或是各种贵金属,其颜色、光感、质地、触感等等有着先天优越的感知特性,其天然的美是艺人们创作的基石,这些特性再经加工进行放大,从而产生强烈的感官冲击效果。而对于爱好者来说,对这些自然特性需要有敏锐的直觉和分辨的能力,通过学习了解原材料的特性,通过大量的鉴赏、比较,不断提升视觉、触觉的灵敏度。显而易见,熟悉并感知各种材料是认识珠宝的第一步。

  设计、工艺是判断珠宝品质的又一决定性因素,是珠宝外在直观的表现,其重要性有时或许会超越珠宝材质本身,如若设计和工艺配合巧妙,则会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珠宝设计简单来说就是款式、颜色和主辅宝石的搭配等等,是否足够新颖、时尚,让人赏心悦目,这是关于美的考验;而评断工艺的原则是工艺是否有能力支撑它的设计,切割、打磨、雕刻、抛光、焊接、铸造及镶嵌是否能真正诠释设计者的思想,无论是造型是否准确、线条是否流畅、打磨抛光是否到位以及其他细节处理是否合理等等,都决定一件作品最终的品质。

  无论宝石如何耀眼、设计如何精美、工艺如何精湛,但如果缺少灵魂,则其魅力也将会大打折扣。多姿多彩的各类宝石仿佛是大自然的音符,或激昂热烈、或温婉柔和、或灵动跳跃、或低沉悠远,而创意者则是用这些音符编织情绪、感悟和思想的乐曲,赋予珠宝深邃的内涵,或雍容华贵、或清新脱俗……为这些珠宝增添了美妙的传奇和故事。对于收藏者来说,能读懂这样的内涵与情感,找到内心的感动与共鸣,才能发现爱的是那么的真实和强烈。

  以上是将珠宝的价值组成要素分别来阐述,这样即可有针对的进行培养和训练以达到提升欣赏水平的目的,而具体方法除了通过上手大量的珠宝作品以积累经验之外,沟通交流、分享心得使所学加以印证也是必不可少。

  珠宝行业在国内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尤其是宝玉石类,更为闭塞,有很多生意仍然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等的基础上而产生的资源型暴利。由于源头与消费市场之间往往存在着过多的中间环节,所以也就存在了很多的信息屏障,甚至有的商家会通过夸大的和歪曲的价值信息误导消费者,一方面是获取了高额的利润,但同时某种程度上也阻碍了本行业的发展,以至于这两年珠宝行业高档奢侈类消费退却之时,就暴漏出了繁荣背后消费增长乏力的现实。有很多理由让大家相信,珠宝消费的潜力依然存在,可以发现消费者阵容逐渐趋向于更为广泛的中端人群,同时需求也变得多元化,而且更多人愿意去学习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出手购买。而这样的理性消费越多,则行业也会越来越繁荣,并且稳定。

  随着互联网以及其他信息传播渠道和方式得改变,终端的消费者也逐渐获取到大量得行业信息,但由于采购比较单一和分散,获取到得信息难免零散和片面。可以想象,当然实际也验证过,这些信息通过沟通交流逐渐切磋、验证及相互补充,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真实的状况,另一方面也在寻宝得途中找到了同伴,甚至“战友”。而且,现在很多由第三方提供或者玩家自发组织的各种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有的甚至也吸引了一些行业资源的支持,使爱好者不仅能自行互通有无,而且还能够得到很多专业知识和指导,成为学习珠宝知识及提高鉴赏水平的优质渠道。

  珠宝的美丽是需要伯乐来发掘和欣赏,不仅仅是爱,更要懂,也希望这样的价值导向能够反馈给珠宝从业者,使这个行业能真正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稳健而理性的繁荣。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