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15件展品遭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原标题: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15件展品遭窃 镇馆之宝丢失

  外媒称,位于巴黎南部的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3月1日清晨有15件展品遭窃。被偷走的藏品包括一个在19世纪中,由暹逻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逻国王王冠复制品,西藏曼陀罗及中国乾隆时期景泰蓝镶嵌瓷瓶,这也是圆明园的文物珍品。枫丹白露宫发言人指,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1日报道,盗匪在3月1日清晨6点潜入馆内,逗留不足7分钟后逃去。

  这些遭窃的艺术品是由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之妻欧吉妮皇后,在1863年为她的中国馆所收藏的。据观察者网查阅,欧仁妮皇后作为1860年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的支持者,收到法军进贡的从圆明园抢掠来的无以计数的珍宝。1863年,皇后决定将所有物品移放至枫丹白露城堡一侧的底层。这个小博物馆仅由四间厅室组成,展品还包括了暹罗(泰国)使团的礼物。

  枫丹白露馆长向法新社表示对馆内宝物失窃深感震惊。他说,“盗宝者似乎很有把握也很决断,他们很清楚要什么东西,其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据悉,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意为“蓝色美泉”,固有一股八角形小泉而得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枫丹白露宫,其内设一个中国馆,收藏文物1000余件,展出320件,全部是1860年从圆明园掠夺而来。其中最为广大人所了解的就是一件景泰蓝麒麟,它于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并流失海外,这件文物也在此次的失窃之列。

  另外一件金曼扎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中国文物精品。金曼扎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并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据观察者网,曼扎和坛城一样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曼扎中央凸起的部分为须弥山,四周为婆罗门教的四大部洲。



此次失窃的圆明园旧藏景泰蓝麒麟和金曼扎

  中国馆是按个人收藏及鉴赏习惯布置的,有客厅、展室、桌椅、沙发。在中国馆内最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巨大佛塔,高约2米,与故宫内现存的佛塔基本相似。这座塔通体各层镶嵌着绿宝石,为乾隆年间所少见。据史料记载,圆明园长春园含经堂梵香楼有两座金佛塔,其中一座与故宫内的金塔相仿。

  三幅巨大的乾隆年间“缂丝”制品占据了整个天花板空间。三幅图案看似相同,但有细微差异,同为藏传佛教内容,即三世佛和他们的弟子十八罗汉及四大金刚。其内容上看,这三幅巨作应是圆明园某个或某几个较大的佛堂或寺庙中之物。

  在该馆天花板上挂着一只巨大的景泰蓝吊灯,下方是一只巨大的兽足兽纽景泰蓝方盒。据分析,这应该是圆明园九州清晏殿内放置冰块和水果用的器物。

  在该馆内橱柜间置放着巨大的景泰蓝五供,中间是香炉,两边对称摆放的是烛台和花瓶。国内现存这样大的景泰蓝已经很少见。

  该馆内有几只花梨木玻璃柜橱和角柜,里面摆放着从圆明园抢来的各种青铜器、玉器、珠宝等艺术珍品。青铜器中有一只仿周制熏香炉和一只青铜鼎。这只青铜鼎铸造精密,样子坚稳,并配有朴素的装饰。—对龙的图案有些变化形成一道突出的棱,形成饕餮纹。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物市场价格的上涨,盗贼也瞄准了世界各国博物馆中的精品。2004年,英国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2012年,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而此次的失窃文物,无论是在价值,还是在重要性方面,都超越以往。

  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就盗窃事件展开调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