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点螺漆艺手表、和田玉摩托车…现场“寻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白玉籽《样样如意》



作为今年扬州“4·18”国际经贸旅游节的开场戏,第10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2015中国(扬州)工艺品博览会和2015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昨日在扬州国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18个省市自治区各大流派的精品、珍品、新品汇聚一堂,全面展现了当前中国玉雕、漆器艺术的新貌和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展会为期四天,本月19日结束。今年的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200多个展位全部爆满。现场到底有哪些好宝贝呢?本报记者带您一睹为快。

  和田籽料《明日帝国》

  玉雕大师和银匠大师跨界合作

  昨天,在苏州玉雕展位,一辆新颖别致的后现代风格“摩托车”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据设计者制作者苏州市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徐凯介绍,这块和田籽料《明日帝国》,是由玉雕大师和银匠大师合作而成的,“底座用银雕塑,摩托车上银的镶嵌都是由银匠大师精心制作。”据悉,加上玉雕部分的制作,一共花费了半年的时间。

  70后徐凯已经多次到扬州参加展览,而他也是首个将丙烯材料运用到玉雕制作中的,“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创新和跨界合作。”他表示,和田玉设计雕刻是自己的事业,而玩摩托车是爱好,因此能将这二者结合起来最终制作完成作品,让他十分开心。

  在徐凯的另一力作—和田籽料《四大财子》中,他也将这一丙烯材料运用得淋漓尽致。

  白玉籽《样样如意》

  “扬州工”精品欲冲击大奖

  今年是羊年,生肖羊主题的珠宝首饰在市场上颇受青睐。

  在扬州玉雕特装展位,一款白玉籽《样样如意》手把件,以“羊”为主题,韵味悠长。据设计制作这一作品的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骏介绍,羊自古以来就是美好吉祥的代表,与鱼组合为“鲜”,与大组合为“美”,同时又与“祥”谐音,羊衔如意之情景象征着吉祥如意,事事顺心。

  “在拿到这款厚实的原料时,第一选择就是做动物件。”陈骏回忆,当时原料略有一点儿瑕疵,通过镂空的处理,巧妙地避开了瑕疵,将料几乎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记者注意到,最后整块玉雕吉羊匍匐侧身,身姿柔和,面容慈祥可亲,其侧身回首之形为传统玉雕常用的手法,另一只小羊同样翘首盼望,透露出浓浓的母子之情。

  据悉,这一作品将在“百花玉缘杯”上冲奖。

  点螺漆艺手表

  漆艺装饰表盘,国内独一块

  点螺工艺为扬州独有高档工艺,“点”指技法、“螺”是材料,该工艺选用自然色彩的夜光螺、珍珠贝、石决明等材料精制成薄如蜂翼、小如针尖、细若秋毫的螺片,用特制的工具一点一丝地点填在平整光滑的漆胚上,经过精致的髹涂工艺,使产品具有色彩绚丽,随光变幻的艺术风格。

  在展会现场,扬州漆器大师刚刚研制出来的新产品“漆艺手表”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它与普通手表不同的是,表盘上采用了扬州漆器传统的点螺工艺,使手表不但精巧实用,而且典雅大方。

  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块采用漆艺装饰表盘的手表,纯手工制作。“漆艺手表设计的难度在于,表盘总厚度1毫米都不到,漆器表面层有工艺、有底漆、有面漆,厚度控制在1毫米以下是非常困难的。”产品的领衔设计师、扬州漆器厂常务副厂长谢世强介绍。

  玉石地砖、背景墙

  炙手可热的新型玉器产品

  传统的玛瑙、白玉,作为收藏品已经为大众所接受,而“扬州工”运用现代化工业数控技术,玉石地砖、背景墙等家装建材应运而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型玉器产品。

  在展会现场,由扬州玉器雕刻有限公司开发出的具有实用性的玉家具、玉装修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关注,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据负责人高俊介绍,他们研制出的最新的水刀拼画工艺看似简单,实则生产工艺繁琐,“早在上个世纪,美德等国就不惜巨款投资研究此项目,直到本世纪,国内才开始尝试应用这一工艺代替传统手工,批量生产一些玉器工艺产品。”高俊表示,设计师需要利用计算机将程序传输给数控水切割机,利用超高压技术把普通的自来水加入适量的磨料高速射流,将各种颜色的石材原材料切割成需要的各种不同图案造型的组件, 然后由人工将各个部件拼接、修补并粘贴成整体,最后打磨抛光完成一幅整体的图案。

  除了玉石画以外,还有玉石家居和玉石地砖、背景墙等。据悉,近期还在积极推出玉制佛教用品系列,其中各种玉石镶嵌画的精度将达到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这样的工艺在国内还是首创。

  记者 孙炎 邱凌 摄影 刘江

  新闻观察

  玉雕行情跌至15年来低谷

  是不是可以“抄底”了?

  专家:优先考虑买入稀缺的中高档和田玉

  经历了2007年至2011年的暴涨后,从2012年开始玉雕行情涨势趋缓。业内人士透露,过去的一年,玉雕交易行情平淡无奇,今年年初更是跌至15年来低谷。在这一背景下,家门口举办的玉博会是否给市民带来了“抄底”良机?

  扬州玉雕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田翔告诉记者,像前两年一度较为热炒的青海昆仑玉同比已下跌了30%以上。

  “和田玉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和田玉的质地。”昨日,来自新缰乌鲁木齐的有儒王府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渭劫介绍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档和田玉价格基本持平,中低档的普遍降价约一成,高档和田玉反而上涨了10%—15%。

  珠宝不是生活必需品,在居民消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内需增量有限。对此,有业内人士仍然看“空”未来2年的市场。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主席甄伟钢预期,预计2016年下半年后才能看到玉石市场回暖。

  对于普通市民是否可以进场“抄底”,扬州玉器厂厂长程浩表示,未来玉石市场价格或会出现分化,但中高档和田“籽料”价格仍会比较坚挺,因此,优先考虑买入资源稀缺的中高档和田玉。

  服务信息

  珠宝玉石现场免费检测

  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让消费者买到真材实料,展会现场还有来自扬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用专业仪器,为市民在本次展会上购买的珠宝玉石类产品进行免费检测。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