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缅甸珠宝玉石进出口关税降一半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缅甸联邦议会本月初通过2015-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税收法,根据新税收法,缅甸对包括翡翠在内的珠宝征收的进出口贸易税将比此前降低50%。

  缅甸政府为何要做如此大幅度的调税?缅甸翡翠出口最大的市场是中国,翡翠作为云南珠宝行业的重要支柱,这样的调税将会给翡翠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关税下降的背后是翡翠毛料交易减少

  “缅甸翡翠原料出境只能通过每年政府举办的公盘拍卖,但其中约有90%的商品是出口至我国。”

  “翡翠毛料交易量下滑,行业不景气,缅甸政府要想办法弥补,就有了这次的大幅下调珠宝税收。”

  根据缅甸新税收法,对翡翠、红、蓝宝石、钻石和其他高档珠宝征收的出口关税标准为原料15%,成品5%,而此前的税率分别为原料30%,成品15%。同类珠宝原料的进口关税也由原来的30%降为15%,而成品税率则由10%降为5%。

  不可否认的是,上述降税能够降低珠宝翡翠成品成本,有利于缅甸相关产品的出口。那国内相关珠宝价格是否会下降,使更多人买得起优质翡翠?云南省珠宝玉石文化促进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李明晨表示:“翡翠有别于一般的商品,它的成品价格波动与毛料和加工环节的关系很密切,与国内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

  而事实上,相比2012年停止公盘、2013年恢复交易的大动作,缅甸政府此次调税对翡翠珠宝行业的影响并不如许多旁观者猜测的那样大。

  据了解,缅甸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初将所有的矿产资源收归国有后,为堵塞税款流失,使稀缺的翡翠玉石资源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外汇收入,于1964年3月开始举办翡翠玉石毛料公盘,每年会开两次或三次公盘。从2009年10月起缅甸公盘实施保证金制度,即每位去缅甸公盘投标的玉石商人要先交纳1万欧元的保证金方能办理入场证。并且在缅甸交易会结束之后一个月内付清中标玉石价格的10%,公盘结束3个月内付清全部玉石货款,如有违约则没收保证金。

  “缅甸翡翠原料出境只能通过每年政府举办的公盘拍卖,但其中约有90%的商品是出口至我国。”由于中国翡翠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翡翠资源却越来越短缺,毛料价格出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上涨。翡翠矿产资源稀缺,缅甸政府发现原材料的经济利润远远不如成品,以公盘控制翡翠源头,把好的毛料控制在国内,也因此有“中国商人炒毛料”的说法传出。与此同时,缅甸政府为了拉动本国翡翠行业加工业的发展,对中国加工人才到缅甸工作从签证、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了各种优惠条件。

  有报道也证实,过去一直由我国商人从缅甸进口原石,然后在国内进行加工切割,制作成翡翠饰品进行销售。缅甸一直希望能够把翡翠加工的环节留在缅甸国内,向我国出口翡翠首饰成品,但缅甸当地技术工人水平无法和我国技术工人媲美,于是缅甸政府鼓励我国技术工人在缅甸加工翡翠首饰,这就引起了翡翠公盘暂停交易。

  自2012年3月之后缅甸政府停止公盘交易,引发下游产业链一片躁动。直到2013年6月,缅甸第50届珠宝交易会在内比都举行,这意味着停滞一年有余的缅甸翡翠公盘已开盘交易,缅甸翡翠原石向国内供货链条重新恢复。

  “缅甸政府这些举措几年下来收效却并不大,中国人的文化与缅甸文化毕竟相差很多,而翡翠加工不可能离开文化,按照中国人的文化加工出的成品在缅甸市场走不通,同样,按照缅甸文化加工出的成品在中国市场也不受欢迎。既然引进人才在缅甸做深加工的路走不通,自然要重开公盘交易。”李明晨秘书长说。

  公盘导致翡翠原料一路高涨,翡翠成品也就价格上涨,当遇到经济大环境好的时候,大家消费能力也高,但近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经济处于调整发展阶段,消费自然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珠宝产业连续走过30年的高速增长,可在去年,零售市场几乎没有增速,尤其是翡翠市场。无论是专业市场还是店面或柜台,人气普遍不足,多数企业销售业绩较2013年持续降低30%-60%。一方面是销售业绩的萎缩,一方面是毛料价格的不断攀升,一般有存货的珠宝商人的进货兴致则大大下降。李明晨秘书长也表示:“我前段时间去广州的时候,发现很多珠宝玉石企业进货量几乎没有,市场就变成价格下不来、产品卖不出去的状态。”

  终端市场遇冷传导到原材料市场也就受影响。“翡翠毛料交易量下滑,行业不景气,缅甸政府要想办法弥补,就有了这次的大幅下调珠宝税收。”李明晨秘书长的依据是:从缅甸公盘情况来看,公盘交易量和参加人数从一开始的飙升到后来逐渐下降,比如参加人数从最初的4000多人一度发展到两万多人,目前又萎缩到几千人。

  中国翡翠行业是否受冲击

  翡翠毛料价格上涨幅度已是几倍甚至几十倍,关税50%的降幅较其相差甚远。

  面临毛料价格逐步攀升,市场销售下滑,行业“洗牌”对珠宝玉石行业来说是无可避免的。

  “2013年的公盘上,我看上了一块长宽分别为90cm、80cm的原料石,心理价格400多万元,但起拍价达65欧元(500万元以上),高出25%,后来就放弃了。”参加过2013、2014年两次缅甸公盘的云南珠宝玉石商人林老板表示,翡翠毛料价格都太高,而且现在市场不好,大部分珠宝玉石商手里都有存货,所以出手的很少。

  据了解,虽然缅甸政府对翡翠毛料公盘市场从停盘到开盘,从一年一次到一年两次不断调整,但因毛料价格过高和终端市场的颓靡其效果依然不明显,成交量仍然没有提高。加上缅甸发展深加工失利的背景下,缅甸政府再次出手。根据新的税收法,除特殊商品及免征税商品外的所有国产及进口商品征收5%贸易税。对16种特殊商品征收贸易税税率为:柚木及硬木板材25%,珠宝玉石毛料15%,珠宝玉石成品5%。这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翡翠行业的发展?尤其对于占了地理优势的云南翡翠行业来说,影响是否会很大?

  “微乎其微!”李明晨秘书长认为,珠宝玉石的进出口关税虽然降下来了,但翡翠上涨的源头是在毛料,其上涨幅度已是几倍甚至几十倍,关税50%的降幅较其相差甚远,且这也不是解决珠宝玉石市场颓靡的主要手段。“云南珠宝玉石市场主要是民间自发的,在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现在珠宝商手里几乎有存货。就目前来说,即使不进货也基本能满足云南市场上的需求。所以关税的降低对云南珠宝玉石市场来说影响很小。”

  此外,李明晨秘书长还表示,在销量比较少的背景下,国内对珠宝玉石的税收不调整,通过进出口关税的下降来导致毛料价格下降,促进消费在这一两年内是几乎无法实现的。“目前云南珠宝玉石市场的增降更多的还是由国内经济决定的,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好,零售业不受冲击,珠宝玉石业也会向好,而并不会因为原料出口国降了关税而大热或者激发业内买原料的兴致。而解决目前云南珠宝玉石市场困境的主要手段应该是原料应随着经济规律缓慢上涨,而不是几十倍的暴涨。”李明晨秘书长说道。

  另一方面,面临毛料价格逐步攀升,市场销售下滑,行业“洗牌”对珠宝玉石行业来说是无可避免的。

  从历史的经济周期来看,低迷的前后,总伴随着一个蓬勃向上的经济发展阶段。按照现下的翡翠珠宝玉石市场状况,持续十几年来扶摇直上,如今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