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探访新疆和田玉玉雕培训班: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言称“玉不琢不成器”,一件好的和田玉作品,自然离不开玉雕师的辛苦雕琢。和田虽产美玉,但是本地的能工巧匠却不多。5月20日中新社记者跟随玉雕大师探访新疆和田县玉石雕刻的新一代能工巧匠。

  20日上午,来自乌鲁木齐的玉雕大师们在新疆和田县职业技术学校,仔细的欣赏着每一个学生的作品。“我觉得太好了,真是太有创意,做工细腻比我们想想的好多了。”

  一个月前的今天,中国玉雕大师首次赴新疆和田县免费培训少数民族玉雕技能学生,一个月来学生学习激情高昂,在玉雕大师的精心指导下,创作出了不少经典之作,他们都是90年代末的孩子,年龄都在16岁左右,都是初中毕业后在家。来自和田县英艾日克乡的米日班告诉记者:“去年初中毕业后,我在家闲着,今年听说县上办了玉雕培训技能后,赶快来报名参加了,感觉很不错,学习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我慢慢的学会了雕茶杯、梳子等一些基本雕刻技术,掌握了机器的使用和构图。”

  学校工作了20多年的米热古力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从成立至今已经有40年历史了,其它技术都有,就是没有玉雕这项课程,虽然和田是产玉的地方,但这项培训技术一直没有做成,记得在2013年曾经办过一次,前来学习的学生很多,但是没有设备和指点的老师,所以不到一月就结束了。“这次有这么多的玉雕名师指点,而且给我们无偿赠送了学习的机器,我们一定要将玉雕的技能延续下去,给和田培养一批新一代的玉雕后辈。”米热古力说。

  新疆珠宝商会会长表示:“此次玉石雕刻技能培训班,实际是为和田县的贫困学生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回到村子后引领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走上就业、创业之路。通过这次培训要摘除和田“有玉无雕”的帽子。”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们手工和心灵共赢,创作出了好多经典作品,他们对文化的渴求令人敬佩,他们学习的精神特别可贵,希望这些孩子把和田玉雕刻的文化传递下去,和田玉走向世界的同时,它的雕刻文化也走出去,事实证明,这些孩子每一件作品都蕴含了他们对玉雕产品的热爱。”郭兰香说。

  中国玉雕大师赵敏说:“一个月他们从绘画到操作掌握的都特别快,学习速度超出我们想象,三个月后将他们培养成能做出一个器皿,例如茶壶类似的东西,最起码能让他们掌握基本功。”

  从事玉文化20多年的郭兰香表示:“和田玉在开采方面仍有前景,河里的玉石只占和田玉的千分之一,大量的和田玉都在山里,5000年都开采不完。山料不比籽料差,人们对山料的认识不够,存在误导,其实山料品质方面和资料一样。她还说,因为和田玉分布广泛,从喀什至且末这条山脉都分布着和田玉,因此和田玉可以还可继续开采。”

  新疆和田县国土资源局要文忠局长介绍:“和田县玉矿较多,大部分都在山区,今年来和田县开矿的企业比往年较多,大概有9家企业在县境内投资开采,开矿企业来自乌鲁木齐、南京、山东、浙江等地。”

  记者获悉,和田县首次开办玉石雕刻技能培训班,是和田地区历史上第一次成规模培训少数民族玉雕技能人才,也是第一次将和田县的玉石产业链由原料产出延伸至玉石加工再至市场服务。

  和田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华民族就有了玉制工具。自文明之始,以迄今日,崇玉与爱玉的民族情怀,仍是根深蒂固,和田玉雕艺术也绵延不绝。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