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收藏新手切忌“听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网上淘来的收藏品是“假牙”

  当日请专家鉴宝的第一位藏友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葛先生,他带来的宝贝是一个约40厘米高的瓷器。一看到这个藏品,陈专家就说,这是一件“玉壶春”,但并没有告诉葛先生真假,而是先给他上了一课。

  陈专家说,玉壶春瓶是宋瓷中具有时代特征的一种典型器物。其造型上的独特之处是:颈较细,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鼓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相对较大,或内敛或外撇。发展到明代中期以后,玉壶春瓶的造型趋于细腻圆润,优美流畅。

  简单介绍了“玉壶春”的由来之后,陈专家告诉葛先生,他的这个“玉壶春”明显是假的。瓶体的比例、颜色、造型等都不对,而且瓶底的题款甚至和仿制的年代不符,说难听一点就是不伦不类。葛先生对这个鉴定结果并没有感到意外,原来,他的这个“玉壶春”是通过网上淘来的,只花了几百元钱。尽管网上淘来个“假牙”,但总归损失不大。

  一大包的“宝贝”多数不值钱

  收藏爱好者孙先生带来了一包“宝贝”请马老师鉴别,他首先拿出了自己收藏的得意之作――一块玉牌。“这种镂空雕比较早,应该从明代开始。”马老师拿着孙先生的玉牌仔细地鉴定着。听见专家这么说,孙先生一阵窃喜,“我朋友说大概是明代的。”“明代?你的东西是老的,但只能到清朝,不可能到明代。”马老师说。

  不甘心的孙先生接着又从包里拿出六七件东西请专家过目。经专家鉴定,东西都不是特别好,但还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尽管有些失望,但孙先生表示:“我这心里总算有底啦!”

  外地藏友带来半人高的大瓶

  在前来鉴宝的人群中,郎先生一行人很引人注目,只见他们拖着一个大纸箱,像是带来了不少宝贝。“什么宝贝,体积这么大!”藏友们也都好奇地议论着。“听说陈专家今天在乌鲁木齐市鉴宝,所以我特地从外地赶过来。”郎先生告诉记者。

  原来,郎先生带来的是一个古香古色的大瓶。“这个瓶造型很别致,花纹、胎质都有元代的风格,而且器形这么大,有半人高,实属罕见。”陈专家赞叹道。听着专家的分析,郎先生喜上眉梢,特别开心。“不过现在品实在是太多啦,要想确定,你这瓶还要做一下物理鉴定。” 陈专家语重心长地告诉郎先生:“收藏就要收一些明白的东西,那样即便只有一件,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玉石爱好者与专家当面“切磋”

  张先生是一位玉石收藏爱好者,平时喜欢钻研这方面的收藏知识。听说马老师来乌鲁木齐市,他早早地便赶到了鉴宝现场,希望有机会和专家切磋一下。“我酷爱玉石,这次来就是为了向马老师多学习一些玉石方面的收藏知识,尤其是新疆和田玉。”他告诉记者,专家之言使他心中的很多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他还拿出另一块玉石,在专家面前也“一显身手”。

  专家提醒: 收藏新手切忌“听故事”

  陈专家长期从事博物馆文物研究和田野考古、文物调查等工作,也是一位亲历亲为的田野考古者,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眼下的收藏热,他有哪些好的建议可以告诉收藏新手?对于所谓的权威鉴宝,他是怎样认识的?在昨天的鉴宝现场,和田玉在线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陈专家。

  和田玉在线记者:现在电视媒体鉴宝节目层出不穷,广大的收藏爱好者都希望鉴宝专家能给自己的宝物一锤定音,您怎么看待这种权威鉴宝?

  陈专家:由于收藏市场的兴起,藏家大多数都是爱好者,对藏品不甚了解。藏宝者更寄望鉴宝专家能给自己的宝物一锤定音,使自己的宝物升值数倍,这个出发点无可厚非。首先我们作为收藏爱好者应该了解自己的藏品是哪一类,而且要了解你找的专家是否对藏品有专业的鉴定知识。因为没有一个专家会样样精通,如果专家的专业不对口,鉴定那真是隔行如隔山。

  另外,我们在听取专家的鉴定意见时应该理性地来接受,应带着思考自我分析,不应盲目地全部接受,更不能认为专家说的就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特别对一些有争议的藏品应该找一些与藏品对口专业的专家来论证。

  和田玉在线记者:文物市场的高额利润致使大量赝品流入市场。对于广大藏家尤其是收藏新手怎样才能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

  陈专家:首先心态要好,要平和,收藏文物也是收藏一种文化和历史,是用来陶冶情操的,如果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那就违背了收藏的真谛。

  其次,定位要定好,由于个人的财力、精力等有限,要根据自己生活环境所处的地域位置,选定收藏的种类。

  另外,在收藏的过程中,一定要切忌不能“听故事”。有的人将东西的来历说得娓娓动听,对于那些初入门者影响很大,实际上东西不值钱。在鉴宝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藏家把东西说成是家传之宝,还说了一堆让人感动的故事,结果我拿过东西一看,没有价值。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