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低头玩手机,上等和田玉遭贼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低头玩手机,上等和田玉遭贼手 上海铁路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追回赃物

  旅客戴先生从上海乘坐高铁去南京,途中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3件玉器被盗,总价值37万余元。案发后,上海铁路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充分运用情报分析、视频侦查等技战法,从海量数据和视频中抽丝剥茧,精确锁定作案嫌疑人,最终在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成功抓获嫌疑人、起获全部赃物,及时为旅客挽回损失,彻底消除了沪宁高铁线上的一大隐患。

  

三块宝玉不翼而飞

  5月11日下午,由上海开往南京G7056次列车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在常州至镇江区间。

  3时许,列车广播员通告前方即将到达镇江站,请下车旅客做好准备。这时,坐在7号车厢3F座位上的旅客戴先生本能地站起来,看一下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一只单肩式皮包,发现原本竖立的皮包已经横躺下来,包的拉链被打开,几盒香烟散落在行李架上,显然包被挪动过了,一种不祥之兆立刻涌向他的心头。戴先生马上检查包内物品,发现皮包里的两只纸盒也被打开,放在纸盒里的3件玉器不见了。戴先生大惊失色,立即向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报警。

  经了解,失主戴先生系天津某商贸公司经理,专门从事珠宝生意。5月4日,戴先生与公司员工曹小姐一起从北京飞到上海,随身携带了一批珠宝玉器,参加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戴先生说,白天展品都是锁在玻璃柜子里供人参观,晚上闭馆时则将展品带回宾馆保管。5月10日展会结束,曹小姐通过手机预订了两张次日上海到南京的高铁车票,11日中午,他俩从宾馆打的到上海火车站。

  曹小姐称,没有人知道她俩的行程,候车室和火车上的客流正常,秩序良好,一路上也未发现可疑人员尾随跟踪。

  据戴先生介绍,被盗的3件玉器材质均是上等和田玉,形状如鹅蛋大小,价值数十万元。11日中午离开宾馆前,他亲自将这批玉器装入皮包内,一直随身背着。上车后,才将这只皮包放到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

  由于案情重大,引起了铁路警方高度重视。上海铁路公安处迅速抽调刑侦、技侦、网安等精干力量,成立了“5.11”专案组。

  在分析案情时,有2个细节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一是戴先生在上海的一次晚宴上,曾向朋友们展示过其中一件玉器;二是在列车上戴先生和曹小姐没有睡觉、也未离开过座位,不过都在低头玩手机。

  在高速飞驰的列车上,珍贵物品不翼而飞,究竟是“熟人”跟踪作案,还是遭遇流窜分子“顺手牵羊”?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围绕戴先生的活动轨迹和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另一方面对列车上的同行旅客进行排查。

  

“天眼”锁定嫌疑人

  据戴先生和曹小姐回忆,列车从上海开出后,曾看到后面座位上有两位男乘客,列车停靠镇江站前,这两人已经不见了。至于这两个人的衣貌特征,当时并未留意。事后,询问车内其他旅客,也没有了解到有价值的线索。

  嫌疑人在白天大胆作案,并采取“掏心”手段只盗取包内部分物品,说明窃贼十分老练;作案后立即消失,显然对列车运行时刻和铁路沿线情况很熟悉。狐狸再狡猾,也会留下蛛丝马迹的,专案组决定从监控视频上寻找突破口。

  侦查员调取了11日常州站的站台监控录像,对从G7056次列车下来的几十名旅客,逐一进行分析排查,结果有2名可疑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这两名中年男子一胖一瘦,出站后没有多久,又返回到站台上,搭乘了一趟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侦查员立刻赶赴无锡、苏州、昆山、上海站,查阅了大量的监控视频,结果发现这两名可疑男子在苏州站下了车。

  依托强大的街面监控系统,侦查员一路追踪,寻觅目标。

  这两名可疑男子出站后,乘了一辆出租车来到苏州市中心的临顿大街下车,然后步行至附近一处建设银行。银行监控显示,他俩分别在ATM机上办理了存款业务,其中胖子存入现金4700元,瘦子存入现金5700元。

  侦查员通过查询银行账号及开户资料,获知了这两名可疑男子的身份信息,其中胖子姓温,现年47岁,黑龙江省双城市人;瘦子姓周,现年51岁,也是黑龙江省双城市人。

  

追寻线索全力追查

  温某和周某从建设银行出来后,来到观前街一家捞面馆用餐,周某曾从衣袋里拿出一件玉器给温欣赏,并用手机拍照。之后,温某和周某又来到观前街老凤祥银楼,在玉器柜台前各自从衣袋拿出一件玉器,与柜台内的同类商品进行比较。这一切,分别被面馆和银楼内部的监控完整无缺地记录在案。5月15日,温某和周某从南京一起飞回哈尔滨市。侦查员赶到南京碌口机场,调取了旅客安检视频,在温某和周某的行李中发现了相关玉器。

  经反复比对,温某和周某所持有的玉器,应该就是被害人戴先生的被盗物品。为此,专案组确认温某和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机场设伏擒大盗

  通过公安情报系统查明,温某和周某均是刑释人员,在东北名气很响,“圈内”称他俩是“上架子、干大活”的人。温某在2001年因涉嫌在列车上盗窃,被牡丹江铁路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2014年7月释放。周某在1990年和2002年,因打架和盗窃,分别被徐州和齐齐哈尔铁路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和14年6个月,于2012年释放。

  5月25日,专案组抽调了7名侦查员组成抓捕小分队,在上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沈春明的带领下千里奔袭哈尔滨。

  小分队到达冰城后,并未立即采取行动,因为捕获温某和周某是迟早的事,但这是两个几进宫的老贼,如果找不到赃物,抓住他们也不会承认。为了做到人赃俱获,小分队一面在外围开展调查,一面在等待最佳时机。

  5月27日,警方获悉温某和周某将乘飞机去上海“干活”,专案组决定收网。当温某和周某出现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时,就被上海铁警抓获,侦查员在温某的身上当场搜出一件玉器。

  正如专案组所预料的,这两名老贼到案后,一副死猪不怕烫的样子,一问三不知。他俩坚信,挺过这一关就没事了,看你警察能把我怎么样。

  然而,这一次温某和周某打错了如意算盘。侦查员一边耐心地向他们宣传法律,警告他们不要抱侥幸心理,如实交代问题;一边适时地抛出相关证据。面对一段段视频资料、一幅幅自己的图像,温某和周某越看越紧张,根本没想到警方查得这么细,每一个环节都有录像。

  经过两天的抵抗,自知难以蒙混过关的周某,悄悄地问侦查员:“都有监控啊?”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终于低下头,承认了在沪宁高铁上的作案事实。根据周某的交代,侦查员赶到双城市,在其二姐夫安某家里,找到了被盗的一件玉器。

  当侦查员将缴获的一件玉器放在温某面前,他顿时明白同伙已经招了,连连摇头叹气。此刻,温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思索片刻后也承认了作案事实,并交代了藏匿赃物的地方。当晚,温某的朋友王某接到警方电话后,主动将另一件玉器送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处。

  一起特大的列车盗窃案,经过半个多月追查和侦查员的斗智斗勇,终于顺利告破。

  原来,温某和周某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聚在一起重操旧业。由于当地警方都认识他们,为避免再次“进宫”,他俩就远赴南方,在沪宁铁路沿线行窃。他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隔一段时间就坐飞机回东北避避风头。

  据温某和周某交代,5月11日,他俩在苏州站购买了G7056次车票,上车后分头行动。温某在7号车厢发现目标,先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然后观察周围旅客动态,只见有的在打瞌睡,有的在低头玩手机,根本没人注意他。不久,他就站起来假装拿东西,用“掏心”手法窃取了戴先生皮包里的3件玉器。列车停靠常州站,迅速逃离现场。下车后,温某将“战利品”分了一件给周某,然后又一起返回苏州站。

  5月31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温某押解回沪。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林荣贵 本报记者 江跃中

  

【警方提示】

  旅客携带行李乘坐火车,一定要将行李放在本人视线范围内的行李架上,运行途中及停靠车站前,要随时瞭望或检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物品被盗,应及时向乘警或列车工作人员报警、求助。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