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翡翠与和田玉,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开篇前,简要做一下名词解释: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

  和田玉:俗称真玉,以前特指中国和田市地区出产的玉石,现在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所以青海、俄罗斯、韩国等都有“和田玉”生产。

  玉石有两个分法,一种是硬玉,相对讲,一种则是软玉。翡翠被尊为“玉石之王”,归属于硬玉。软玉行列以和田玉为代表,且和田玉又被称为“软玉之王”。那么两个王者PK,又会发生什么呢?

  从出身看,翡翠产自缅甸,算是“泊来品”,具有一定的国际化,可以说世界范围内的人都喜欢。如今缅甸政府开始严格控制翡翠开采与出口,出台更多政策管制翡翠的交易流通,加上矿区内战,高端翡翠越难得到。和田玉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玉(在名字上,现在“和田玉”是一类玉石的名字,而不单指中国新疆和田市出产的玉了),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有历史里,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

  消费市场看,翡翠从缅甸传入中国南方再流通到全国,和田玉则刚好相反,从北方流向全国,因而有“南翡翠、北和田”一说。我国北方以佩戴、收藏和田玉为主,在南方,翡翠则更受欢迎,“中间地带”则基本“平分天下”。出身地不同,其形成的消费地域差异也较大。

  当然,这些差异消费者没多大关心,价格才是关注的重点。纵观市场行情,翡翠远胜于和田玉。

  根据玉器交易中心提供的最新价格数据显示,润泽度很好、颜色纯正的和田玉手镯,价格一般在3万~5万之间,最好的和田玉籽料手镯价格也只能到20万。翡翠则要高出很多,种水好、雕工一流、颜色难得的翡翠手镯基本都在几十万以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价格的也常有。所以在价格上和田玉与翡翠还是差上一大截的。

  除了上面说到的出身地,出身年份两都是也有很大差别。还在原始社会的商、周时期,中国就已经有玉器了,中国的玉文化绝对称得上是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翡翠的兴趣主要还是在明清时代,但是其凭借独特的翠性与光泽、色润赢得了广大中国人的喜爱,从而后来居上,爱欢迎地位超出了和田玉。

  说完他们的“发家史”,我们来看看两者自身的一些特点:颜色。

  在彩色上,翡翠要比和田玉多。先笼统说常见的:翡翠有绿色、紫色、红色、黄色、墨(黑)色、白(无)色,和田玉基本是白色、黑色、青色、黄色最常见。如果要细分,翡翠则比和田玉多出更多了。不妨了解下:珠宝玉石学科里一般把翡翠的颜色分为如下七个大类:无色,白色,绿色,紫色,黑色,黄色和红色,组合色。其中要是细分绿色就多达几十种!和田玉石在古代分为赤(红)玉、黄玉、乌(墨、青)玉、碧玉、白玉。现代分为红玉、黄玉、墨玉、碧玉、白玉、青玉。和田玉石按颜色纯正好坏可分:上等:羊脂玉石、白玉、黄玉. 中等:青白玉、碧玉石、墨玉.下等:青玉石、杂色玉.

  说完先天的,再说说后天的。玉不琢不成器,两者对雕工的要求也不同。

  翡翠的设计题材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翡翠颜色多种多样,设计题材极为广泛。而由于颜色等等原因,和田玉在设计选材上,则多少有些局限性。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