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红宝石收藏成新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一颗名为“日出”、重达25.59克拉的缅甸鸽血红宝石以2625万瑞士法郎(约合3033万美元)成交,创下了红宝石成交价的历史新纪录。而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1克拉无烧红宝石在5年来上涨了20倍,是宝石类中涨幅最高的。在日益受到国内藏家和消费者追捧的彩色宝石系中,红宝石可谓后发制人,正成为“新宠”。那么,红宝石到底好在哪儿?又该如何挑选和“验明正身”呢?且跟随笔者向行家里手们取取经。

  红宝石受藏家宠爱

  红宝石与钻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猫眼并称为世界五大名贵宝石。红宝石属于刚玉的一种,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铝,因其含铬而呈红到粉红色,铬含量一般为0.1-3%,最高者达4%,比例越高颜色越鲜艳。最受欢迎的血红色,俗称“鸽血红”。

  相关专家告诉笔者,就宝石而言,其名贵程度是由美观性、耐久性、稀有性和工艺价值所决定。红宝石在这四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表现。譬如衡量耐久性的主要就是硬度,在所有宝石中,红蓝宝石的硬度仅次于钻石,莫氏硬度达到9,而像碧玺的硬度仅为6-7,石榴石的硬度在7-8。红宝石的名贵程度,从其历来备受西方贵族宠爱中也可见一斑。

  红宝石的“尊贵身份”,使得其与钻石、蓝宝石一起,成为国际藏家的心头之好。红宝石的升值快于经济的发展,回落慢于经济的下行,市场表现非常稳定,作为投资方向是很不错的。

  收藏从四方面来判断

  至于红宝石的鉴定,相关专家提醒,由于目前合成技术已经很成熟,对市面上那些“天生丽质”、看起来特别干净、特别漂亮的红宝石,倒是应该心存怀疑。从专业标准来看,收藏级别的红宝石,可以从大小、颜色、净度、切工四方面来判断:

  大小:至少要克拉级别以上,如果小于一克拉,就没有太大的收藏意义了。

  颜色:倾向于鸽血红,这是现在国际上最流行的红宝石颜色。由于货源非常少,一般市场上的红宝石都达不到鸽血红级别。

  净度:行里人都知道,“十红九裂”,也就是说十颗红宝石中有九颗是会有裂隙或掺杂一些晶体、包裹体,基本靠肉眼就可以看出来。所以净度越高的红宝石越罕见。如果肉眼看起来挺干净的红宝石,那已经很稀有了;如果在放大镜下看都很干净的话,那就是拍卖级别的了。

       来源:长沙晚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