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立足新疆璀璨亮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乃石之美者,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符号之一。中国素有“玉石王国”的美誉,在中国的玉石群中新疆玉石榜上有名,其中又以新疆和田玉最负盛名。和田玉因其稀有而珍贵,因而受到历代王公贵族的青睐,当今和田玉更是受到国内外收藏家及爱玉之人的追捧,很多人都以拥有纯正的和田玉而骄傲。

  然而,在新疆,不仅是和田玉,近几年戈壁玉、玛纳斯碧玉、金丝玉……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专门开设了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向中外观众一展新疆珠宝玉器的风采。以高标准展示新疆风采

  2015商博会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以“立足新疆,面向大众”为定位,展区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展区面积2590平方米,可容纳百余个展位。由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和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主办,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新疆亚欧国际博览有限公司承办。

  “新疆的玉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的和田玉本身就是新疆靓丽的名片,所以这次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主要以和田玉为主,金丝玉等各类新疆本土的玉石及彩色宝石为辅。”2015商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迟文杰介绍。

  迟文杰说,商博会作为搭建亚欧经济交流、商品贸易桥梁的国际盛会,此次举办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大背景下,为新疆和田玉及新疆本土彩色宝石提供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借助这个平台,向大众展示新疆的和田玉、和田玉玉雕、各类彩色宝石及新疆重点珠宝玉石企业的风采。

  据了解,通过前期赴辽宁陕西河南广西云南等省区和疆内和田地区、巴州、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及玛纳斯县招商组展,以及重点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宣传推介工作,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的展位订购火爆。

  “8月6日,我还接到过咨询展位的电话。”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说。

  展会筹备初期,李忠志曾担心,首次举办这样大型的国际型展会,很多商家可能不了解情况,加上近两年珠宝玉石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又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诸多的原因可能会成为招商招展的“障碍”。然而,让李忠志感到意外的是,招商招展开始没多久,就有190多个参展商报名,甚至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本着“立足新疆”的定位,在此次参展的企业中有80%来自疆内,其余来自疆外。展示产品多是中高端和田玉商品、玉雕大师作品等。

  “为了能办出一个高档次的展会,我们对招展的要求比较高,希望参展商都是在行业里面有一定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企业。我们前期都会主动去联系在市场上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企业,这也是为了保障在展会上体现新疆玉石珠宝产品较高的水平。”李忠志介绍。

  乌鲁木齐金吻石天然珠宝行负责人王银华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我们主打的展品是碧玺,同时,我们还会向观众展示已被正式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我国传统的手工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相信精美的"花丝镶嵌工艺"会成为这次展会的一个"吸睛"亮点。”

  除了新疆本地玉石珠宝外,展会还有在内地热销的翡翠、彩色宝石产品,并派人赴上海、深圳、广州、扬州等国内珠宝加工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招展工作。

  为确保展会的专业性,保障现场的消费者购买到货真价实的珠宝玉器工艺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这次展会上,组委会专门安排了新疆权威的、专业的鉴定机构和质监部门进行现场检测、鉴定,届时消费者在现场购买的产品可免费鉴定。以玉器展弘扬新疆玉文化

  在中国的古籍中,把出产玉石的昆仑山称为“群玉之山”或“万山之祖”。据考古发现,早在3500年前的殷商时期,昆仑山出产的玉石就已经传入中原。春秋战国以后,和田玉逐渐成为历代帝王和王公贵族使用的主要玉料。据记载,连接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的前身就是“玉石之路”。

  新疆诚和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樊军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玉石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新疆每个和田玉代表企业,都需要以身作则,展示新疆优质和田玉产品,积极传播和田玉文化,共同推动新疆和田玉产业发展。

  在本届商博会上,除安排疆内外精品珠宝玉器工艺品展示售卖之外,还将举行和田玉文化高峰论坛研讨交流及鉴赏活动。

  迟文杰介绍:“此次研讨的内容主要包括和田玉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和田玉文化产业现状和思考、玉雕艺术品价值、和田玉新产地介绍等四个方面。演讲嘉宾都是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人,通过这样的研讨,进一步宣传推介新疆玉产品,弘扬新疆玉石文化。”

  源远流长的和田玉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在新疆,各个城市都建有玉石展览馆,都会成立玉石协会或商会,如今,越来越多逐步富裕起来的人加入到玉石玩家行列。可以说,新疆的玉石是一条潜力巨大的产业链。

  近年来,新疆对于玉石产业的发展也做了诸多尝试,今年淘宝网“新疆和田玉特色馆”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新疆本地的珠宝玉器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不仅向更多的人展示了新疆珠宝玉石的形象,同时也将极大地改变现今网店中的玉石鱼目混珠,很多假玉石打着“新疆和田玉”的牌子销售,严重影响了新疆和田玉品牌形象的现象。

  淘宝网“新疆和田玉特色馆”入驻的商家,都是由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推荐的优质会员经过层层审核,优选了18家优质卖家,作为和田玉馆的首发商户。活动的商品都要经过新疆珠宝宝石首饰行业协会质检。从几百几千元的普通和田玉到几千万元的投资类精品玉器应有尽有,每一款都带省级以上鉴定证书。

  李忠志介绍,利用淘宝网销售珠宝玉器,并不是新疆和田玉首次接触电子商务,由乌鲁木齐盛汇美电子商务公司投资运营,并联合新疆珠宝玉石检测研究中心、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和田玉行业的最专业的综合性门户网站——中国和田玉网,已成为国内和田玉行业成长速度最快、访问量最大、最受用户欢迎的B2C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此次在淘宝网上线的新疆和田玉馆,只是迈出了在淘宝网布局新疆珠宝玉石产业的一步。接下来,还会陆续上线翡翠馆、琥珀馆、红蓝宝石馆,直接把产业链上游的原产地优质卖家输送给消费者,为新疆的珠宝玉石销售拓宽途径,同时也为弘扬新疆珠宝玉石文化创造新的平台。以精品显示新疆玉雕实力

  2015商博会在多年成功举办新疆玉雕精品展的成功经验上,有针对性地对在历届玉雕精品展上涌现出来的一批新疆本土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的玉雕作品进行专门展示,突破往常以和田玉单一珠宝类型的模式,以和田玉为主导,其它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金丝玉、新疆传统阿勒泰宝石等也将参加本次展会。

  “新疆的玉雕水平和内地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1995年以前,在新疆市场上销售的和田玉等工艺品,90%以上都是在内地加工的。但是,近10年来,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和探索,新疆的玉雕水平进步很大。”李忠志说。

  如今,在马进贵、马学武、樊军民等一批在国内都享有名气的玉石雕刻大师的带动下,新疆玉石产业也开始向设计、加工、雕刻方面发展。

  目前,50%以上的和田玉已经实现了本地加工、设计和雕刻。从2008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投身到新疆玉石行业里,玉石加工、设计、雕刻等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形成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玉雕专业人才队伍,在玉雕设计理念与雕刻技艺等方面都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在市场的推动下,新疆一些高校,如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职业大学等已开设了玉石设计、雕刻相关专业。

  在这次展会上新疆玉雕界组成的两支队伍将成为展会的亮点之一。

  两支队伍分别是新疆玉雕大师的展团,马进贵、樊军民、郭海军等几位国家级玉雕大师将与现场的玉石爱好者近距离交流。另一支队伍是省级青年玉雕师、玉雕工艺师展团,杨子、汪春花、苏建云等10多位新疆年轻的玉雕师将在展会上展示自己的作品。

  “过去我们不少玉雕从业者,很少参加大型展会,不轻易向公众展示自己,这让很多人误以为新疆有玉无雕。现在,新疆的玉雕队伍壮大起来了,敢于展示风采,这是一种进步。”李忠志高兴地说。

  李忠志说,此次展会也是新疆玉雕行业的机会,希望通过商博会这个大平台,向世人展示新疆的玉雕水平、玉雕风格,认识新疆的玉雕人才。新疆玉雕行业已改变有玉无雕的历史,向着有玉有雕、有玉有派的方向迈进。

  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不仅是展示新疆玉雕形象的机会,更是与外界交流切磋的平台。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在4月下旬专门去江浙一带招商招展,李忠志介绍:“江浙一带是和田玉主要的加工地,是我国玉雕水平较高的地区。与此同时,中国和田玉网也会组织扬州、苏州的多名玉雕大师"备战"今年的商博会。”

  从业已20多年的新疆玉雕师汪春花表示,自己从未参加过类似的大型展会,新疆很多玉雕从业者都是和自己一样,埋头做活,羞于表达。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能一展新疆玉雕师的风采,自己能和来自国内外的商家和玉雕师交流、切磋。

  “这次展会不仅是我区与内地省区市及境外珠宝玉石文化的交流合作,也搭建了一个面向普通大众的消费和鉴赏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新疆的珠宝玉石行业,不管在哪个方面都能有所收获,也希望通过这个展会能促进新疆的珠宝玉石市场再发展。”迟文杰说。2014年6月21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众多玉石爱好者前来观赏购买各类奇石玉器。2015年7月10日,在和田市一家玉器店里,一位雕刻师在看玉雕作品。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