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在奥运中被误读的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08年奥运,我们用和田玉来篆刻奥运会徽,我们用和田玉来制作奥运奖牌,有着7000多年历史的中华玉文化与现代奥运相映生辉,彰显着独特的东方文明。
  
  遗憾的是,在08奥运关于和田玉的宣传中却出现了多处常识性的错误导致了对和田玉的误读。
  
  1.国家标准没有“昆仑玉”
  
  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GB/T 16553-2003 《珠宝玉石名称》目录中,天然玉石中列有和田玉、蓝田玉等玉种,而没有昆仑玉。在天然玉石定名规则中规定,带有地名的天然玉石基本名称,不具有产地含义。
  
  目前国家标准规定,和田玉这一名称与产地无关。从宝石学的角度来看,当其质量达到了和田玉鉴定分类公认的一般通用要求时,青海软玉不必也不允许单独分类命名,可以列入和田玉的范畴。也可以称为软玉、透闪石玉或按颜色分类鉴定。
  
  对此,著名和田玉鉴定师新疆宝玉石检测中心岳蕴辉主任在《关于和田玉名称、原产地讨论》一文中又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依据GB/T-16552《珠宝玉石、名称》有关‘产地不参与定名’的规则,在做具体玉石产品鉴定时由于产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也不区分产地。由于我国传统珠宝行业习惯用产地来命名一些珠宝玉石品种,其中如和田玉从古代沿用至今已被广泛接受,进而演变成为天然玉石的品种名称,因此2003年的新版国家标准中规定这些由产地演变而来的玉石品种名称已不再具有产地含义(原文)。此项规则也符合宝玉石鉴定和贸易的国际规则和惯例。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宝玉石鉴定检测机构均严格遵守这一规则。
  
  该结论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无论是玉器经营者还是从事玉雕行业的工艺师,大家一致认为,和田玉这一名称并不是特指和田本地出产的玉石,喀什地区的叶城、塔什库尔干,巴州的若羌、且末等地产的玉石都属于和田玉。
  
  “且末县有段时间曾经把本地产的玉叫且末玉,试图推出且末玉石的品牌,但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后来又恢复叫和田玉。现在,且末打出了‘天下美玉在和田,和田美玉在且末’的口号,且末已经是著名的和田玉产地。
  
  2.“空前绝后“的雕刻刀
  在奥运会徽发布的专题片中我们看到一位老者手持雕刻刀,顷刻间,玉花飞溅,在那块设计者精心挑选的和田青白玉上出落出一个“舞动的北京“的08奥运会徽。
  
  实际上,和田玉的硬度在莫氏6度以上,雕刻刀根本难以撼动分毫,拍摄这个宣传片的大导演肯定不熟悉7000年来中华制玉的历史。稍加研究,你就会发现,雕刻刀竟然从来没有被用来制玉。从出工的实物来看,用转动金属陀子和金刚砂来制造玉器,殷商时就已有了。几千年来中国的玉器到底是如何制成的呢?

  古代有句老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谓他山之石,就是别的地方所产的硬度比玉高的砂石,可以用采琢玉。工匠们把各种硬度很高的宝石,如石榴石、红宝石、钻石等,放在臼中用长柄的石锤去捣它,将宝石捣成大小均匀的砂石,把砂石用滤网分成多种规格,以备不同的需要,再有人将砂石做成浆糊状,这就是解玉砂。解玉砂自己是不会动的,必须用辅助的工具推动才能磨玉,这些辅助工具便是锯、水凳、钻等。

  琢玉之前先要将玉剖开,剖玉用的工具便是锯,这个锯和木工用的锯完全不同,它没有齿,需要很长的时间由两个人坐着锯,你推我拉,在锯的上面吊一把壶,壶内装满解玉砂浆水,壶底有一个小洞,解玉砂从小洞中不断的局下采,滴入银缝内,锯子采回运动推动着解玉砂将一块大玉渐渐的锯开了。大块的玉料剖开之后,便开始按图形琢磨了,琢磨玉的工具便是水凳,又称为旋车。水凳类似于现在的玉雕机器,只是较为简单。水凳的高度同桌子差不多,中间空着放一个盆,盆内储藏金刚砂泥浆,上面有两个主柱,架一个轴,轴为木制或铁制的,系一根皮带,两脚上下起落使轴来回旋转,轴的一头安装制作玉器时所需的工具,具体使用的工易相当多,但是总称为陀子。

  陀子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铡陀,有一个细长的铁棍和一个圆形的铁片组成,各种铡陀的圆形铁片大小厚薄各不相同,使用时把铁棍用火漆固定在轴上,加上金刚砂浆使转动的圆形铁片将无用的玉料铡去,铡陀一般用于小玉料的切割和玉件的粗加工,铡出玉件的大小形状;另一类是磨陀,也是由一个细长的铁棍和一个圆形的轮子组成,各类磨陀的形状大小也各不相同,有长圆形的,有稍扁圆形的,还有半月圆形的等,较宽大的磨陀用采磨平大件的玉器高低不平的地方。
  
  目前玉雕行业多采用金刚石雕琢工具,按类别划分主要有用于切割玉料的人造金刚石锯片和用于研磨雕琢的各种人造金刚石磨头,其他工具可以根据玉雕加工需要制造如加工手搬就需要圆形空心掏料刀具等。

  那潇潇洒洒的玉花飞溅,在理论上竟然是一种不可能,只不过是一个大导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段臆想罢了 。
  
  3.被众多媒体盲目转载的错别字“透山石”
  
  青海新闻网曾在专题报道中写到,青海昆仑玉的主要成分是由:“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具有无可比拟的使用价值。这篇报道被搜狐,新浪,网易多家媒体转载。但是,根本没有“透山石“的说法,看来这篇特别刊发在青海新闻网的专题报道中是出现了错别字了,“透闪石“和“透山石“一字之差,后者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既然事关奥运,我们选用和田玉又是为了彰显我们的文化底蕴,所以,关键时刻,不能错字。
  
  7000多年来,玉文化与中华文明相伴相生,今天和田玉又和百年奥运之梦紧紧相连,我们相信,灿烂辉煌的中华玉文化一定能够再放光彩,再造辉煌。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