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工美 程建中阐述95于田料的来龙去脉
作者:程建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最近看到网络上对“95于田料”的来历有很多版本。说明人们对和田玉中的“95于田料”的喜爱和热衷。从众多版本的描述中,我可以看到,人们对这批玉料的神秘和出处有很多模糊之处。由此,可能会对这种玉料的了解产生某些误区。应广大爱好和田玉、特别是对和田玉中的“95于田料偏好的朋友们的要求,作为当时和田玉原料的地方管理者、经营者和经历者,我觉得有必要还原一下当时的寻找、开采、销售“95于田料的历史原貌。



于田玉矿在历史上是和田玉的主要产区之一。出料的鼎盛时期应该是在清中期以后。在这里有过去英国人开采遗留的痕迹,更有先辈们开采玉料遗留的足印。新中国成立后,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和田地区成立组建了和田地区玉石矿。(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前身:简称:和田工美)。主要负责全地区的和田玉料的开采、收购和经营。当然,于田县境内的所有矿点也在其中之内。这种计划经营管理的模式一直到1969年(在文革中玉石矿解散下马)。到1979--1984全地区各县市又重新恢复玉石矿。而于田县玉石矿就是1980年以后重新成立的玉石矿,当时,行政隶属于田县经委管理,业务归属和田地区玉石矿指导。企业性质是:国有。这样的经营管理体制一直到1984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这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于田县玉石矿的开采矿点,主要是在以前遗留下的老矿区---阿拉玛斯矿区周围以戚家坑为中心点开采。从1986年之后,当时还是国有性质的的于田玉石矿,每年在老的矿点可以开采20--50吨不同等级的玉料来,但真正能达到要求的等级玉料却寥寥无几。一级料的产量大约每年能出300-500公斤。这样一来,于田县玉石矿每年几乎都是依靠国家扶持和拨付的采矿资金和探矿费维持经营。条件相当艰苦。能上山采矿的职工队伍,规模也很小,构成也是以当地的少数民族为主。在这样的条件下,到1994年于田县玉石矿就几乎到了停顿的边缘。无人愿意上山采矿,采矿队也难以组建。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1994年底,于田县委和政府,提出了国有矿点,个人承包,一年一签,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经营思路。试点方案推出后,当时没有一个人敢于试水。(包括当时的矿长,采矿队长等等)。最后动员采矿队一个叫买买提明的维族职工承包玉矿一年。当年的承包费交16万给政府,之后,上山采矿的所有费用,都由买买提明自己承担,收益自然也有他自己支配。



19954月初开春,买买提明带领由他家人和亲戚组成的采矿队,进入了昆仑山深处阿拉玛斯矿区,边采矿边探矿。在老矿点采矿,在老矿区的周围以及纵深探矿。开始几个月,几乎没有收获。眼看本年度的采矿期快过去了,(每年的采矿期最长6个月是极限,过了910月份,就会下大雪)。8月的一天,探矿人员报来了一个消息。在老矿区的纵深处(无名点)发现了一条白玉矿脉,虽然矿脉很窄,但颜色挺白。买买提明马上带人携带炸药等爆破器材,来到新的矿点。经过爆破试探,喜从天降。开始炸出的玉料,虽有白度但硬度不够,块度也很小,量也很少。买买提明自己也吃不准,此玉料的品质究竟怎样,他马上派人送下山十几公斤大小不一的玉料到和田地区玉雕厂打探、询问料的品质。玉雕厂经过试切、试用,得出结论:此玉料的品质好过以往老矿点开采的所有玉料。送来的样品中,大块的绺裂较多,成材率较低,小块的比较完整,此外大部分硬度不够(应该是矿表处的料),但也有部分硬度很好的料(估计是矿体深处的主矿脉),但脆性较大,柔韧性欠缺。建议:注意开采方法,少用炸药爆破,采用拨离的方法开采。这就是当时和田地区工艺美术公司和和田地区玉雕厂给出的建议和评价意见。



但是现实是很严酷的。已是9月中旬了,开采出的第一批玉料被送下山进入市场价格可以卖到500--800/公斤。(而在这之前的老矿料只能卖到30--80/公斤,极个别的单体,最高也只卖过200/公斤)。而此时的买买提明最焦虑的是;新的矿脉刚刚发现,主矿体也是刚刚炸出,时间却没有了。新矿出现的信息已在社会上扩散,下一个年度他肯定再拿不到承包权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快开采速度,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开采出更多的玉料。在这种背景下,买买提明采用炸药狂轰滥炸,急速下运的方法,从9月到12月大雪已封山的情况下,陆续运出了最后几批玉料。而此时玉矿的脉线也一向大山的腹地下沉,很难再扑捉了。撤离时,买买提明一行炸垮了两侧的山体,掩埋了采矿的痕迹,离开了至今都是未知的矿点。由于这个矿点是以前从未有人到过的昆仑山深处,也是偶然发现,突击开采。又是第一次个人行为,无组织、无预案。所以,没有留下任何地质档案资料。为了与老矿点的料区分,这批料当时就叫“95新矿料”,也就是现在所说得“95于田料”。据事后的统计:这批玉料共出产了8000多公斤。到1996年底,这批玉料已基本销售完毕。其走向:矿主本人留了大约300-500公斤,市场上陆续流通了大约4000余公斤,和田工美总计收购了4000余公斤。这批玉料最大的单体100余公斤,(单体大块的很少只有几块),最小的单体只有30-50克。在1996年底有记录的销售价格是:500--4500/公斤。(现在据说价格已可以达到30万以上)。由于开采条件和当时的背景情况,这批玉料的绺裂比较多,特别是单体稍大点的内部绺裂都比较严重。(这不是有人说的什么书页状结构,而是开采时的炸药爆破所致。)主矿脉中出的小块的一般都非常好,结构致密,洁白无瑕,真可谓是冰清玉洁。当时当地的老乡形容这种玉料叫冰糖料。这种料还有一个特点:毛矿料时,看上去略闪点青,但制作完成打磨过后,其洁白、温润、致密、油腻,讨人喜爱的程度,是许多高等级籽料也难以攀比的。应该说这批玉料是近代和田玉开采史中,有记载的最好的一批山料。



1996年上海市政府为香港回归赠送的珍贵礼物《浦江庆归》中21朵白玉兰花,就是由这批玉料雕刻而成。1996年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上海玉雕厂找到我,说明赠送香港回归的礼品紫荆花篮中要有21朵羊脂玉白玉兰花。白玉兰是上海市的市花,“21象征着团结奋进迈向21世纪。对于这样一件饱含深情的赠品,我什么要求也没提,拿出了建国以来仅有的一批最好的 “95于田料,那正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且一拿就是70多公斤。这也是和田工美的骄傲与自豪。纵览各省市区赠送香港回归的礼品,上海的《浦江庆归》是最珍贵最气派的一个,而21朵羊脂玉白玉兰花则成为翘楚中的翘楚。



此后的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连续4年,分别有四家汉族同胞承包过阿拉玛斯玉矿区,都想去再探找“新矿料”,但都没有受到“胡大”的眷顾。虽然投入很大资金,只是在老矿点附近采到一些类似的白玉矿料,但品质都不如“95新矿料”。当然,其售价和产值也没法与“95新矿料”比了。连续几年,连“95新矿料”的采矿点都没找到。之后,渐渐的就没人再去冒这个险了。

这就是“95于田料”神秘之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