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雕有了“新疆制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年夏天,在新疆和田县职业技术学校里,前来学习玉雕技艺的学员齐聚一堂,16岁的阿不都色拉木在玉雕大师的指导下,用心细琢和田糖白玉酒杯。

3个月后,阿不都色拉木与其他参加培训的49名学生一起结业,并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乌鲁木齐参加首届和田玉青少年玉雕培训班作品展。期间,在新疆珠宝商会办公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活动吸引了诸多玉雕大师前来捧场。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下一届青少年玉雕培训。

不到一个小时,阿不都色拉木的10件作品就被拍卖一空,累计金额达1万余元人民币。

新疆是和田玉的故乡,有“玉石之乡”的美誉,玉石是新疆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之一。但长期以来,新疆在玉文化中扮演的只是原料供应者的角色,外界称其“有玉无雕”。据不完全统计,新疆每年有近300万吨左右的玉石原料被运到扬州、上海等地加工,其中有10%左右的成品,高价返销新疆市场。如何培养更多的新疆本地玉雕人才,不仅对拓展玉石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还能促进当地民众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新疆和田县的玉石雕刻技能培训班应运而生。今年5月,玉雕技能培训班开班,这是和田地区历史上第一次成规模培训少数民族玉雕技能人才,也是第一次将和田县的玉石产业链由原料产出延伸至玉石加工再至市场服务。

“90后”学员米日班说,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闲着,听说有个玉雕培训,便报名参加。3个月下来,米日班已经慢慢学会了雕茶杯、梳子等一些基本雕刻技术,“感觉很不错”。

9月下旬,玉雕培训班的发起人——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办玉石雕刻技能培训班,是为当地维吾尔族培养玉雕人才,让他们回到村子后引领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走上就业、创业之路。“通过培训,要摘除和田地区‘有玉无雕’的帽子。”

在新疆和田县副县长张文杰的眼中,培训班的开设不仅填补了和田地区没有本土少数民族玉雕师的空白,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广大少数民族青年的就业问题。“很多年来,和田玉石都是拿到内地深加工、精加工,没有自己的加工人才,大批玉雕技师的涌现,有助于提高和田玉石产业的附加值。”

“培养维吾尔族青少年玉雕人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疆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万水表示,希望更多青少年喜欢玉雕文化。

“内地加工的新疆玉石作品,大部分展现的是江南风光,缺少新疆的大漠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本土玉雕师在这方面有发挥的空间”,新疆玉石玉器专家易爽庭认为,近年来新疆玉雕在金镶玉等工艺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新疆本土玉雕业也逐渐形成一批专业的玉雕人才队伍,年轻人的涌现则让人看到新疆玉雕业未来的希望。

据统计,新疆目前共有9位国家级玉雕大师、42位省级玉雕大师、113位新疆玉雕工艺师。正是因为这些本土玉雕大师的存在,才有效推进了新疆和田玉产业的不断发展。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