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且末县盛大“玉”之盛典等你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品“玉枣”、赏美玉,游“玉王”故乡,聆听“箜篌”天籁之音……10月8日,且末县委宣传部传出消息,将于10月14日举行的且末县第八届玉石文化旅游节,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届时,一场玉石文化的饕餮盛宴,将让莅临者共享“天边小城·玉王故乡·魅力且末”的独特神韵。昆仑出美玉,千百年来,昆仑山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和难解之谜,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素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且末曾为汉代西域三十六国的且末国和小宛国所在地,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和“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是塔东南文明长廊一颗灿烂的明珠,历史文化积淀极其深厚。

  早在远古时期,且末的先民们开始在昆仑山北坡,阿尔金山北麓开采玉石,将质地坚硬、光滑细腻的和阗玉加工成玉斧、玉串珠,东运中原,西去巴比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的“玉石之路”。4000年前,且末成为和田玉的主产地和“玉石之路”的南道重镇,并以储量大、玉质好、丰产大玉蜚声海内外。

  且末是和阗玉的主产地,产量占七成以上。且末境内的塔特勒克苏等矿区的玉石资源蕴藏丰富,所产之玉品种齐全,素有“和田美玉,且末为上”之美谈。近年来,且末投资1.7亿元新建的且末玉石交易中心,对做大做强玉石产业链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如今,该县每年玉石开采量都在400吨以上,现有大小玉器加工生产销售商户300余家,专业从事玉器加工、开采、经营活动的群体达到6000余人,年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

  据了解,且末的玉石质地细腻、水头足、油性好、温润光泽、少裂纹、产量大、容易雕出作品。1977年开采出一块218公斤的白玉,被用于毛主席纪念堂。1985年,扬州玉雕厂用且末塔特勒克苏玉石矿所产的上等白玉料雕刻“白玉五行塔”,被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工业珍宝馆内。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的玉雕屏风上,绝大部分的作品为且末和阗玉材。

  笔者了解到,本届玉石文化旅游节,该县将秉承“以玉为媒,广交朋友,宣传且末,推动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且末玉文化及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塑造且末玉文化品牌,通过节会的各项活动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提高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进一步把玉石文化旅游节办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团引游的知名盛会。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介绍说,今年的“玉石文化旅游节”亮点纷呈,不仅设有箜篌专场演奏会、箜篌文化研讨会、还设有特色农产品展销、手工艺品展销、玉石原石展销、小吃展销、车展、红枣美食大赛、红枣展销、红枣(且末特色产品)养生讲座、精品玉雕展、且末县首届“玉都杯”玉石雕刻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玉石拍卖会、旅游观光、文艺晚会(四幕剧《玉之恋》)等,这些活动均“以玉为媒”,深度挖掘且末特有的玉文化,既增强了该县玉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后劲、优化了旅游经济结构,又增强了且末县作为“丝绸之路”南道重镇的感召力和品牌效应。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