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八千年和田玉历史长河知多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开始使用玉器。

  在良渚文明遗址上挖掘出土的玉器有璧、琮、钺、璜、冠形器、三*形玉器、玉镯、玉管、玉珠、玉坠、柱形玉器、锥形玉器、玉带及环等,可见当时玉器的使用已经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到了商周时期,玉制的生产工具明显减少,其用作装饰的玉器种类增加,更多的玉器上雕刻了龙纹、凤纹、云纹、弦纹等各种纹样,这一时期的玉器造型与纹饰丰富优美,标新立异,多彩纷呈。

3、唐宋时期是封建社会文化最繁荣的一个时期,也是玉器发展史中的又一个辉煌时期。

唐代丝绸之路和陶瓷之路的再度凿通和繁荣,不仅确保隋唐五代玉料的输入而且使玉器的风格染上了异域文化的情调。自唐朝开始,玉料大多使用和田玉。这个时期的玉器更具图案的完整性,雕刻纹路非常细腻鲜明。唐朝开始,有玉器上开始使用花卉图案,雕刻的花卉非常完整,花蕾、花叶、花茎一应俱全。

4、元代,官方在大都(今北京)、杭州等地设有官办的玉器作坊,专门向皇室提供宫廷用玉,从事玉雕的匠人有数千人。

有了这样的基础,元代开创了大型玉器的制作。元代玉器在加工工艺上最具代表性的是多层镂空。除了在平面上雕出双图案外,还可以在玉料上多层雕琢,起花多达五六层,每层都层次分明,具有强烈的透视效果。

5、明清时期是中国玉器的鼎盛时期,其玉质之美,琢工之精,器形之丰,作品之多,使用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明清皇室都爱玉成风。

此时,南北派玉雕的风格也逐渐形成,南派玉雕以苏州、扬州为中心,北派玉雕以北京为中心,南派玉雕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北派玉雕古朴庄重。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