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良渚玉器研究有新进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本报讯 (记者李佳霖)近日,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良渚玉工》学术成果发布会暨良渚文化玉器与中国古代玉器工艺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良渚文化是分布在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左右。该遗址最令人注目的是出土的玉器皆雕刻文饰,这些文饰繁密细致,和谐工整,堪称微雕杰作。良渚玉器的雕刻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为直接式,即把玉坯直接经“软玉法”处理,然后刻画纹饰;第二种为全遮盖式,即先把玉器表面用保护层遮盖起来,雕刻图案后再经“软玉法”处理,在一定时间内清除线槽内白色软化玉,即成有软化图案的线条;第三种是半遮盖式,即“软玉法”雕刻后,再用保护层遮盖,使得各槽沟深度深浅基本一样。

  作为《良渚玉工》主编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邓聪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本书所反映的良渚玉器的几点创新之处:将微刻技术与王权紧密相连,提出微刻技术应当代表了良渚文化中的王权,为当时的王者或贵族阶层所垄断;提出良渚玉器在生产上可能存在不同阶层的玉工;提出良渚玉器价值等级递变的概念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大顺等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对本书的成果、意义和价值及其对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影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