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哪种玉石深受帝王青睐 却鲜为人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青金石在中国的地位,一直处于较为尴尬的状态。在古代,帝王对于青金石非常器重,认为这是天的颜色,祭天时必戴青金,可是国人自古对玉石最为推崇是众所周知的事,平民因为买不起玉石还特意发明了如同玉的瓷器,倒是没听说谁为了崇拜青金而发明什么替代品的。现代人眼界比古代人开阔多了,西方人热爱的钻石成为中国女人的心头肉,人人皆以买得起、带得起大钻石为骄傲,同时也有一部分有“古风”的人坚持着对白玉翡翠的热爱。时代前进的过程中,水晶、玛瑙、碧玺等小众宝石逐渐浮出水面,形势几起几落,青金在流行的浪潮中随风起伏,现如今倒也小有名气了。潘家园旧货市场里,买青金的摊位比比皆是,看青金和戴青金的人也有不少。然而这些人里有多少是真正了解青金的,那就难说了。据观察,许多人是因为青金“还算漂亮,又挺便宜”,所以“带着玩呗”。

  话说青金好歹是一种得到皇帝青睐的宝石,人家身上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我国近代考古地质学奠基人章鸿钊先生1921年在《石雅》一书中提到,中国早在4000年前的三代之初就已经应用青金石了。中国考古发掘的最古老的青金石制品是春秋时期曾侯乙墓出土的,此外,我国还出土过一把春秋时期的越王剑,其上镶嵌了青金和绿松。4000年啊!你还好意思说它是“近年来开始兴起的”的宝石么?

  古人曾称青金为“琉璃”,东晋王嘉著《拾遗记卷五》载:昔始皇为家,以琉璃、杂宝为龟鱼。这份记录说明色相如天的青金石对始皇帝来说比较重要重要。及至汉代,青金石的雕刻工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1969年,徐州东汉彭城靖王刘恭墓出土了一件鎏金嵌宝兽形砚盒,高10厘米,长25厘米。砚盒作怪兽伏地状,通体鎏金,盒身镶嵌有红珊瑚、绿松石和青金石。有记录有真像,从这些记录和文物中可以看出,青金虽然没有贵重至极贵重至极,但也算是能出入皇家和贵族人家的有头有脸的宝石了。

  南北朝、隋唐时期,人们对青金的利用率不断上升,以青金为配饰的饰物和工艺品越来越多到了清朝,青金再次得到重用。故宫博物院中有文献记载:皇帝朝珠用东珠一百有八,佛头、记念、背云,大小坠珍宝杂饰各惟其宜,大典礼御之。惟祀天以青金石为饰,祀地珠用蜜珀,朝日用珊瑚,夕月用绿松石,杂饰惟宜。当皇帝确实不易,祭天时生怕不虔诚失了礼数,挂一大串石头在脖子上,抬也抬不起来,无论如何不会有渎神的可能。

  相比中国,青金石在古埃及和古巴比伦的地位可能更高些。在公元前3100年前的埃及前王朝时代,青金石制品已经出现。著名的“带着诅咒的”图坦卡蒙法老墓中出图过许多青金石和红宝石,王冠、耳环、项饰、胸饰、手镯、戒指等首饰上多用青金石等宝石作装饰;圣甲虫饰、垂饰和生活用品上也镶嵌了大量青金石。而埃及一代艳后克里奥佩拉喜欢青金石磨成粉来修饰眼睫毛。青金石经常是送给埃及的贡品单上重要的一项,也是巴比伦国王送给埃及国王的重要礼品之一。在报告从战败国掠夺回来的金银财宝时,青金石经常列在黄金和其它贵重物品的前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学价值,人们也开发了青金的药用价值。古埃及人坚信青金石是治疗忧郁症和一种名为“间三日疟”的良药。尽管不知道后者是怎样一种疾病,但是青金石让古人过上了你有病我有药的生活,确实应该被高看一眼。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