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人对和田玉的颜色是如何分类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人对和田玉的颜色是如何分类的。

古时人们受阴阳五行说的影响,用五种颜色的玉分别置于不同的方位:东方为青,南方为赤,西方为白,北方为黑,中央为黄。周代“六器”中,苍璧礼天,黄琮礼地,青圭礼东方,赤璋礼南方,白琥礼西方,玄璜礼北方。至此以后,青、黄、白、赤、黑作为“正色”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田玉(由于当时没有和田之地名,称作昆仑美玉。)也就有了五色之称。

有意思的是,在秦代《吕氏春秋》中提出,不同的季节要服(佩)不同颜色的玉:春季服青玉,夏季服赤玉,季夏服黄玉,秋季服白玉,冬季服玄玉(玄即墨也)。

东汉王逸《玉论》中说:“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纯漆,谓之玉符。而青玉独无说焉。今青白者常有,黑色时有,而黄赤者绝无”。

明代周履靖《夷门广牍》中说:“于阗玉有五色,白玉色如酥,冷色、油色及雪花者皆次之。黄玉如栗者曰甘黄玉,焦黄次之。碧玉色青如蓝靛,即今深青色,或有细墨星者、色淡者皆次之。墨玉色如漆,又谓之墨玉。赤玉如鸡冠,人间少见。绿玉深绿色,中有饭糁者尤佳。甘青玉色淡青而带黄”。

清代谷应泰《博物要览》中说:“玉有白玉、黄玉、赤玉、碧玉、墨玉”,“白玉之色须以羊脂,以莹白微红光润滋媚为绝品。”“黄玉之色如蒸栗,以光莹明润为绝品。”“赤玉色鲜红莹如鸡冠为上品。”“碧玉要色如新草青翠明莹者为上品。”“黑玉色如漆黑无斑点为上品。”他居然分出了玉色中的绝品和上等品。

清代陈性《玉纪》中直至把玉色分为九种:玄如澄水,蓝如靛沫,青如鲜苔,绿如翠羽,黄如蒸栗,赤如朱砂,紫如凝血,黑如墨光,白如脂肪,赤白如斑花等。

傅恒所撰《西域图志》说,和田河出玉有:绀(紫红)、黄、青、碧、白数色。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