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雕刻中山子雕的特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代的玉石雕刻文化历史十分悠久,在玉石文化中形成了重要的文化支流,许多流传至今的玉雕都是艺术的精品,体现了雕刻技艺的精湛,体现了玉石的重要性。在玉雕中的“山雕”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形式,就是指外形形似山的玉器,多数用来加工雕琢山水,人物图案等,通过圆雕、浮雕、镂空雕等手法,将玉材特点完美呈现。据历史记载,山雕是乾隆时期的重要品类,发展到达了顶峰时期,有着一下显著的特点。

    1、作为山雕的玉雕品创作题材十分广泛、丰富,多数以山水、虫鸟花鱼、风景为主,但是也有人物、典故故事等,玉雕的技师在创作的时候,进行了创意发挥,融入了多种元素,此时的山雕品种也出现了不少艺术精品。其次,进行山雕创作的玉石品种选材相对比较轻松,这种雕刻品比较注重外形,讲究依形施艺,一般会要求原料利用率高,玉料中存在的绺裂瑕痴,脏斑杂质融于作品之中,雕成山石树木、云水、溪流,掩盖玉料自身的缺陷,这样就能够将艺术与材料完美统一结合。

    2、由于玉雕山子的造型特点是依据玉料本身的形态而确定的,所以在创作山雕的艺术品时,雕刻师们会根据雕刻的玉料不同,形成不同的雕刻手法。内雕法是以籽料为主要原料,保形镂空的方法,要求保证籽料的完成性,在不破坏原石的基础上进行雕刻创作。外雕法通常称“砍山子”,以山料为主要原料,其特点是改变原石外形而构图造型施艺,将画面统一在整块玉石上构成整体,从原石外部施艺的表现手法,用刻刀一刀一刀将形体雕刻出,形成画面感。

    每一块进行雕刻的玉石原料并不是完美的,都会有各自的特点和缺陷,但是山雕大师们会合理地进行创作和设计,将并不是很出众的玉石雕琢成艺术品,达到意想不到的出奇效果。掩盖瑕疵、缺陷的巧思利用,这都是上乘山雕品种常见的技法,值得后人的学习和借鉴。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