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清代玉器分析:收藏领域的重要分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玉器在我国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悠久的发展过程中,玉器与中华文化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玉文化,这为玉器更增添了几分文化价值。一直以来,玉器不仅是收藏领域的重要分支,并且其价值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清代玉器最高峰的代表就是康乾盛世为代表的玉器制作时间,后人喜欢将此代表性作品统一为“乾隆时期”;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三次的收藏高峰,受其强大的国力和帝王专宠的喜爱角度背景,特别是手工艺技艺的娴熟和工艺设备的完善,西域通道的畅通也为原材料提供了大量的保证。清三代玉器渐趋脱离五代、宋明玉器形神兼备的艺术传统,形成了追求精雕细琢装饰美的艺术风格。

  特别是乾隆时期的仿古件大量生产,为玉器制造加工、销售市场带来了极大的繁荣和辉煌。自乾隆以后,古玩商界为适应收藏、玩赏古玉器的社会风气,还大量制造了古色古香的伪赝古玉器。这个时期的独特时代感工艺,由于大量的吸收了外来艺术影响并加以糅合变通,创造并发展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治玉工艺,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

  清乾隆时期玉器造型的主要特点是:与当时的绘画书法以及工艺雕刻紧密联系,全面继承了前代玉器多种碾工和技巧。并有显著的发展与提高,碾法突出体量感,并追求工笔画功力。其玉质之美、品种之多、应用之广都是空前绝后。清代碾法,要求严格,规矩方圆,线如直尺、圆似满月,姿角圆润光滑,无论是器物的内膛、侧壁或痕、足等次要部位也一丝不苟,里外均花费大力气,做工十分讲究,镂空尤其重要,足以以假乱真,俏色玉各种色泽组合天衣无缝。明清玉器千姿百态,造型各异。

  清代玉工善于借鉴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的成就,集阴线、阳线、镂空、俏色等多种传统做工及历代的艺术风格之大成,又吸收了外来艺术影响并加以糅合变通,创造并发展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治玉工艺,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清时期玉器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关系日臻密切,炉、薰、瓶、鼎、簋等仿古造型的玉器层出不穷。玉质的茶酒具非常盛行。文人在书斋作画、书写,往往也用玉来做笔洗、水注、笔筒、墨床、镇纸、臂搁等文具,或以玉器装饰陈设。由于玉材的不同,琢玉工具和琢玉技巧的不同,加上审美情趣和风俗习惯的不同,每个时期玉器的造型及主题风格也是千姿百态各具特色。

  当前玉器收藏市场呈金字塔结构:现代玉收藏人群庞大,成交额差不多占玉器市场的2/3,是玉器市场的基础。金字塔的第二层是明清玉市场,一般拍卖会上都是明清玉唱主角。明清玉的图案和现在比较相近,都是一些吉祥题材,鉴定相对容易,投资风险不太大。明清玉分为宫廷作和民间作两类,如果想要投资,就要买宫廷玉,因为民间玉器的市场存量是非常多的。

  材料的选择空间大,加工的工艺变化多端,存世量多,加工工艺多样化,拍卖价格屡创新高。

  清代玉器的市场

  虽然今年艺术品市场整体走势低迷,部分玉器拍卖也呈现出萎缩态势,但是清代玉器精品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仍旧通过了市场的严峻考验。

  在拍卖玉器的市场,明清宫廷玉器仍是主流。这一时期的玉器精品大都流传有序,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大。中国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明清玉在海外市场也得到了认可,这一点从伦敦邦瀚斯的拍卖中可以看出。

  原因主要分析有两点:

  1。玉器竞拍人数及拍品成交价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真正懂行的收藏家不怕买的价格高,他们认为只要玉器真,只输时间不输钱。

  2。高古玉背后的历史文化有些过于高深,现代人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从这些年玉器拍卖行情来看,海内外各大公司无论大拍、小拍都以明清玉为主。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下去,至少两三年都不会改变。由于明清玉器存世较多,所雕刻图案多为吉祥题材,深得人们喜爱,而且收藏门槛也较高古玉要低。

  从明清玉器市场投资前景上分析,受市场参与收藏的人群影响,玉器的价格还会持续走高,喜爱收藏玉器的人群越来越多,很多传承有序的玉器短时间不会在市场露面;加上各拍卖公司持续走高的价格进一步推高明清玉器的收藏热潮,明清玉器本身的市场存量也突显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