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历史上和田玉是怎么进入中原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众所周知,和田玉产于新疆和田地区,离中原有千里之遥,因此和田玉在我国利用历史反而不如岫玉、独山玉等中原本土玉石悠久。历史上直到隋唐时期,和田玉才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原地区。新疆和田通过中原的玉石之路也常常因为政治战争而时断时续。

    历史记载和田玉在隋唐时候还较为平淡,政府经略西域,西域各部族经常有少量和田玉进贡到朝廷,除此之外,民间商人似乎很少经营玉石贸易,尽管此时商路已经颇为畅通。到五代时期,这一现状开始慢慢改变,进贡的和田玉数量逐步上升。那么为何民间和田玉贸易颇为凋敝呢,因为那时和田玉为官方所垄断,民间不得其门而入。直到周太祖时期,废除官方官制,玉石贸易渐渐繁荣,也是玉石走入民间,成为大众化的商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宋元明清,和田玉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当是主流玉石,与中原的交往更为密切,为玉器走向民玉铺平了道路。不过物极必反,民间和田玉贸易的活跃也导致了开采的无序,以及走私玉石等等情况。到清时,朝廷对和田玉开采有了诸多限制,官府统一组织开采,并划定区域。著名的玉门关则是为防止玉石走私入中原而设立。
 
    清时新疆和田与中原来往密切,并且由于交通的便利,源源不断的玉石是以进入中原,以当时著名的《大禹治水图》玉雕为例,这块重达数吨的和田玉千里迢迢从和田运输到北京,然后又千里迢迢的运往江南雕琢,数年后再度北上,落户紫禁城,可见当时交通之发达。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