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鹿形佩鉴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从目前考古已发现的资料看来,至商代中晚期的殷商时代,玉雕器上的动物仿生造型才逐渐丰富起来:张口露齿的虎,缩头缩尾的龟,温静可爱的鹿,憨态可掬的象,以及牛、羊、兔、昆虫等等,虽然形象拙朴,但线条简洁生动,反映了当时的琢玉技术已经能够在坚硬的玉石上雕琢出复杂的动物仿生形象。 

  考古证实,商代中晚期的殷商时代和周代王朝时期发掘出土的玉雕鹿形佩形象与甲骨文的鹿字很相像,玉雕鹿形佩造型秀丽,历史悠久,在玉雕史上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考古显示,温静可爱、形象拙朴的玉雕鹿形象自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开始出现,商代、西周时期流行,东周时期趋少,唐、宋以后历代王朝又为盛行题材。 

  鹿“食则相呼,行则同旅,居则环角向外以防害”具有群居的特点。古代先祖们将这种习性推及人类,以鹿喻宾朋,以“鹿鸣”为宴会宾客之乐。先秦 文学《诗经》中就曾多次提及,《诗经·小雅·鹿鸣》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鹿鸣,宴群臣嘉宾也。)古时有所谓“鹿鸣宴”,便是如此。

  鹿还是帝位的象征:“逐鹿中原”“鹿死谁手”两个成语都以鹿喻帝位。《汉书·蒯通传》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晋书·石 勒载记》曰:“勒笑曰:朕若逢高皇当北面而事之,与韩彭竞鞭而争先耳。朕遇光武,当并驱于中原,未知鹿死谁手。”显然,这是比喻政治上的角逐,鹿是帝位的象征。东汉末期,曹操许都射鹿是典型的“挟天子以令诸侯”,更是体现了鹿象征的政治性和阶级性。鹿向来是古人乃至今人心目中的一种瑞兽,有祥瑞之兆。南朝(公元420年~479年)《宋书·符瑞志》载:“天鹿者,纯灵之兽也。五色光耀洞明,王者德备则至。”“鹿为纯善禄兽,王者孝则白鹿见,王者明,惠及下,亦见。”尤其是唐、宋以来,古人借鹿与“禄”之谐音,以象征“福禄常在,官运亨通”,装饰佩戴更加广泛,直至当下。玉器中以鹿为题材,历经数千年的发 展、变化,其造型极具时代特色,可谓千姿百态,丰富多彩;它们或卧,或立,或奔跑于山间绿野,或漫步于林间树下,皆秀美生动、典雅可爱,是深受华夏民族厚爱的玉装饰佩件,体现了华夏民族文明发展进程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美好、吉祥之意识情趣。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