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文化--美玉皆从昆仑和田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最著名的玉石当属新疆和田玉,它与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湖北绿松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和田玉,温润高洁,位列名玉之首,历代帝王玉玺大多以和田玉制成,它也成为尊贵、地位的象征,堪称“国玉”,令无数文人雅士为之唏嘘。

  质地细腻的和田玉,其实是一种由微晶体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岩,化学成分为含水的钙镁硅酸盐,杂质含量极少,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类似和田玉的软玉产地很多,不同产地的成矿条件不同,玉质存在明显差别,因此,市场上存在按产地进行区分的情况,新疆和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等等,价格千差万别,投资和田玉,了解产地、种类,不可或缺。

  新疆的和田玉历史悠久,颜色丰富,山料、籽料、山流水料、戈壁料均有,质量最好,是软玉中的极品。这些玉料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南端的昆仑山 —阿尔金山地区,成矿带断断续续绵延1200多公里,这个范围内,3500米—5000米的高山上分布着众多和田玉原生矿床,而籽料常常出现在周边的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沿河的居民祖祖辈辈在河谷地带挖玉采玉。

  昆仑山产区为和田玉的主要产地,东起且末,西至塔什库尔干:若羌—且末矿区、和田—于田矿区,主要为白玉、青白玉和青玉,质量上乘;莎车—塔什库尔干矿区主要以青玉为主,也有少量白玉,这是中国古代采玉的重要场所,重达万金的“大禹治水玉山子”等一些大型玉料都产自这里。

  除昆仑山外,天山矿区的和田玉主要为碧玉,因其在玛纳斯县境内,故有“玛纳斯碧玉”之称。另外,产自阿尔金山矿区的和田玉碧玉,也叫“金山玉”。这两个矿区的软玉玉质极为相似。

  同时,这些矿区也是最早将内地与新疆联系起来的纽带,最早奔波于“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驮着的不是绫罗绸缎,而是温润无暇的和田美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