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国四大名玉的前世今生 和田玉为世界软玉之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自古以来,东方人就对玉石情有独钟。“ 君子比德于玉”。古人将玉人格化为品德、权力和财富的象征,玉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玉石更是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和青睐。

中国四大名玉,是指新疆和田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辽宁岫岩的“岫玉”以及湖北郧县等地产出的“绿松石”。

和田玉

和田玉,古称“ 昆山之玉”、“ 塞山之玉”或“ 钟山之玉”,其色泽美丽,温润光洁,质地坚韧,被公认为世界软玉之首。

和田玉因产于新疆和田(古称于阗)而得名。根据相关地质学研究成果,和田玉被定义为产于中国新疆境内的昆仑山—阿尔金山一带,由白云石大理岩与中酸性岩浆岩接触交代而成,包括了以白玉为代表的其他诸如青白玉、青玉、墨玉及碧玉等多品种软玉系列。

新疆和田地区软玉的原生矿床主要分布于塔里木盆地南缘之昆仑山脉,西起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之东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经和田地区南部的桑株塔格、铁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东至且末县南阿尔金山北翼的肃拉穆宁塔格,成矿带断续长达1100多公里。

和田玉主要由针状、纤维状、柱状和毛发状的细晶和隐晶质结构透闪石组成。其中白玉、青白玉、青玉和碧玉的闪石含量基本相同,占95%~99%以上,其余还含有一些诸如辉石、磷灰石和褐铁矿等的矿物。其摩氏硬度为6.0~6.5。

和田玉颜色以白色和青色为基调,色调比较均匀。有些和田玉局部可见皮色,皮色色调多为褐色。古玉有的浸色后表面也成褐红色,但浸色的常不均匀,色泽较深。和田玉质纯,杂质极少,最常见的杂质为铁质和石墨。

和田玉的形成可追溯于2.5 亿年前的华力西期,尤其是华力西中晚期,在300℃~450℃的条件下,由中酸性侵入岩侵蚀交代白云石大理岩而形成的,成因为接触交代。它的成矿主要受围岩、侵入岩、构造等三大因素控制。

独山玉

独山玉是我国特有的玉矿种之一,是仅次于新疆和田玉的中国第二大名玉。因产于河南南阳北郊独山而得名。其色泽鲜艳,浓淡

兼备,白如羊脂,绿如翠鸟,质地细腻,透明度及光泽好,摩氏硬度6.0左右,微透明—半透明,部分玉料质地与翡翠相似,有“东方翡翠”之称。

独山玉通常由2~3 种以上色调组成多色玉,色彩丰富,又有“多色玉料之称”。各种色调的玉,大致呈平行带状分布,自脉壁向脉中心依次由淡—浓—淡的渐变过渡。独山玉根据其颜色又可划分为白独玉、绿独玉、紫独玉、黄独玉和杂色玉等。

独山玉矿区出露的基岩主要为加里东期独山岩体,其玉矿主要赋存于次闪石化中粗粒辉长岩和斜长岩体中,在糜棱岩,糜棱岩化辉长岩中则少见;岩石受应力作用普遍具碎裂结构,矿物破损重结晶现象明显,次闪石部分呈针状、放射状集合体。

独山玉玉脉常沿辉石岩及斜长岩中张力裂隙或断层分布,以充填为主,交代为辅,与围岩界线十分清楚,成单脉状、树根状、交错网脉状、块状、对称条带状、平行条带状及交代残留构造等。

独山玉的主要矿物是钙长石、黝帘石和拉长石,其他还有铬白云母、透闪石、黑云母、阳起石等。其矿床形成主要是由于斜长岩浆期后热液在温度350℃~430℃及低压下充填交代辉长岩和斜长岩裂隙沉淀而成,应属高—中温热液矿床。

岫玉

辽宁岫岩县是我国著名的岫玉之乡。岫玉是我国蛇纹石玉的著名品种之一,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润,晶莹剔透,是玉雕业的好原料。

岫玉主要由叶蛇纹石组成,其次还含有一定量的滑石、透闪石、白云石、菱铁矿等,并偶见有斜绿泥石。岫玉的颜色多种多样,以绿色为主,主要呈玻璃光泽,少量呈现蜡状光泽和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少数透明,当岫玉全部由蛇纹石组成时,其透明度高。

岫玉矿床主要位于中朝地台胶辽台隆,营口—宽甸台拱南侧,三家子—王家堡复式倒转向斜核部。岫玉矿床属于变质热液矿床。其主要赋存于辽河群大石桥组白云石大理岩建造内,并严格的受层位和岩性组合控制,玉石矿的空间展布受构造控制明显。

岫玉矿区主要出露古宇辽河群地层,辽河群大石桥组地层主要有白云石大理岩、透闪石白云石大理岩和方解石大理岩组成。

岫玉矿带呈似层状,矿体呈透镜状,扁豆状,一般单个矿体长1~10 米,厚0.1~1.5 米。岫玉的矿床成因类型主要为层控+裂控型交代式中温型变质热液矿床,成矿温度为195℃~392℃。

绿松石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其主要用作玉雕原料,制作工艺品,绿松石玉雕品是中国独具风格的出口玉雕品种之一。

绿松石是一种含铜、铝含水的磷酸盐矿物,为隐晶质致密块状或胶体状;其以绿色和蓝色为基调,通常为不透明—半透明,偶见透明,蜡状—油脂状光泽。

绿松石原矿按密度和硬度由低到高可分为粉笔型、石膏型、粗陶型、细瓷胎型和瓷釉型五类。绿松石的摩氏硬度一般为5~6 度左右,可发淡绿色的荧光。绿松石质地不很均匀,颜色有深有浅,甚至含浅色的条纹,斑点以及黑色的铁线。致密程度一般在2.6~2.9,但差别较大,孔隙多者疏松,少则致密坚硬。

湖北省境内,绿松石矿区主要位于秦岭地槽、杨玉准地台、武当山地块三种构造体系的联合部位。其中湖北竹山县绿松石矿分布于武当逆冲褶皱隆起带。绿松石矿床主要赋存于由海相含镁硅质的碳酸盐岩、泥岩、粉砂岩等碎屑岩经区域变质作用后形成的各种板岩、片岩、硅质岩、千枚岩中。

绿松石矿体多为顺层脉状、透镜状、不规则状,连续性差,规模不大,但矿点多,分布广。在石英脉、方解石脉、高岭石脉发育地段,绿松石颜色往往混杂多变,有人称为“ 花引”。在高岭石脉及高岭石化发育处,高岭石则往往交代绿松石,使绿松石脱化,个体质小,颜色变浅。

绿松石矿床成因类型为风化淋滤型,主要是地表水的风化林滤和再沉积作用,矿液温度介于17℃~35℃。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