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香港春拍:高古玉爆红惹质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4月5日,香港邦瀚斯2016春季拍卖“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收槌,这是一场被誉为“近十年整体水平最高的古玉拍卖”专场,一亿七千多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堪称完美。但同时,这场拍卖也激起了诸多的质疑声。不少人认为其拍品假得“令人发指”,也有文博界人士对这些显而易见属于 “出土文物”的玉器堂而皇之地大肆拍卖表示气愤。

  “近十年水平最高的古玉拍卖”

  “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共上拍73件从新石器时代至汉、宋、明、清时期的古玉,经数小时的拍卖竞价,最终成交63件,5件超过千万港元,27件超过百万港元,数件以超估价几十倍的价格成交。

  一件高10.4厘米的东汉玉雕说唱舞人以3148万港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估价仅为二三十万港元的两件8.7厘米和5.5厘米的青玉雕辟邪分别以2196万港元和2476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拍品的最大黑马。

对于“思源堂”主人,邦瀚斯官方并未过多透露,但据报道,“思源堂”主人名为何安达,是著名收藏家、古董商陈淑贞的先生。2014年12月,陈淑贞因病在养和医院去世,倾其一生创办的奉文堂藏品交由其夫何安达打理。据悉,本次推出的珍藏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中及往后所获,保存至今。

  然而,这批高古玉的真伪遭到了严重的质疑。

  在微博上拥有众多粉丝的文博类博主“鞋楦儿”,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次拍卖的拍品,从目前看到的资料来看,没有一件是真的。“而且还是伪古中仿得比较差的,属于蚌埠地区伪古作坊里的中级水平。造假者对战国到汉的造型与装饰特点没有研究,基本属于‘一眼假’”。

  无独有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玉雕“国大师”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贴出了这次拍卖的前三甲照片,然后下了两个字的简短评语——“太假”。他表示自己在安徽蚌埠一带见过很多类似档次的仿古品。“汉代的玉是非常强调气势和形的,这次的拍品完全不具备。就拿那个辟邪举例,它前腿、肩膀上的纹饰都是非常浅薄、画蛇添足的东西,和馆藏级别的高古玉相去甚远。而且,高古玉在地下埋藏多年,皮浆在地下逐渐被钙化、氧化之后会形成一种特别的厚重感,而这些高古玉的皮色都是浮在表面的。”他解释道。

 这位“国大师”表示,他没有收藏高古玉的经验,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海,曾有过多年为香港和台湾的老板打工的经历,专门做仿古件。“当时新玉没有市场,而高古玉在港台相对比较受欢迎。但即便是那个时候,好的高古玉都已经很难得了。这些老板收不到古玉,就拿一些带色的和田玉籽料,做仿旧件。当时很多人在做这个,有些仿得还真像。因为料本身就是老料,有自然的皮色,沁色也都是真的,再用老的工艺方法进行加工,处理包浆的感觉。那些商人拿到港台地区,能当老的卖出去就卖,被人看穿了就当仿旧的卖。不过这次拍卖的高古玉并不属于这个类别,它们更像是安徽近十年的东西,比较低劣。

  然而参与了此次邦瀚斯的拍卖的资深的古玉藏家冯先生坦言,这次邦瀚斯的专场拍卖,大部分是普品,其中也的确有假货。这种情况对于高古玉的收藏不可避免,毕竟中国有着漫长的古玉仿造史,但假货的比例没有外界传闻得那么离谱,不到10%,“拍出高价的那几件没有问题。而且,这次的专场拍卖,全国的高古玉商人几乎倾巢而动,最高价的那几位竞拍者,背后都有高参掌眼……有钱人并不傻”。

 在冯先生看来,很多人认为这些高古玉像假的,是因为他们是以想象中的高古玉的标准作为参照做出的判断。“现在,国内很多人,包括一些文博界的人写的书,关于如何鉴定古玉,基本都从理论上来判断。但中国人自古就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一说。我不否认清朝的时候还是有一些鉴定古玉很厉害的人,但他们的那些理论,传来传去早就变样了。所以跟着这些书本去鉴定古玉,见到假的会觉得是真的——因为造假者也是照着书造假,见到真的反而觉得不对。”他表示。

  说来说去,高古玉的真伪,似乎是一个谁都无法说服谁的终极问题。

  “其实争论的结果没有意义,即便特征已非常明显地放在那里。‘眼学’是中国传统收藏鉴定行的立身之本,所以争论起来总是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就只能看身份与地位,地位高的嘴大。”“鞋楦儿”表示,“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学术态度问题、人品问题、知识结构问题……这也是中国博物行业尾大不掉的历史问题。”

  究竟该不该收藏高古玉?

  对于高古玉,抛开“真伪”不谈,有人认为高古玉应不应该拍卖才是更加重要的问题。

  “从法律角度讲,无论新法还是老法都对盗墓、可流通物有界定,即地下文物属国家,民国之前的传世文物禁止出境买卖,可买卖文物需有传承序列。那么,1949年后出土的文物,不许私人买卖,这是非常清晰的。所以,要我说,国内高古玉要看‘真’,就得先查‘源’,讲不清的,就该抓,那绝对是盗墓。” “鞋楦儿”表示。

  有媒体报道,邦瀚斯此次推出的高古玉,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中及往后所获。

  “鞋楦儿”表示,事实上,古玉拍卖在内地一直都有,只不过公众并不了解。“江苏、浙江每年都有,是某两个收藏类的大网站搞的拍卖会,他们的线上交易一直不断。站方组织的线上拍卖以及会员用户自己的单独开帖买卖,由网站提供‘担保’服务,每年的交易额都以亿计。但是因为打法律擦边球以及近半以上属于非法交易,所以基本隐而不宣”。

  “这次香港邦瀚斯的拍卖,是中国战汉古玉第一次如此公开而张扬的拍卖。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在香港,文保法尚未覆盖;二是海昏侯墓最近的宣传失控,让战汉古玉进入公众视线。同时,这个结果也是人数众多的古董商、贩子、盗墓者、假古董制贩者非常关注和希望力推的。这还与新文保法鼓励民藏方面政策性松动紧密相关”。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