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声声蝉鸣 悠悠夏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声声蝉鸣 悠悠夏日
图4

  谢丽成“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忽然闻得蝉鸣声声,蛙声一片,才知道夏天就这样到来了。的确,蝉鸣,是夏天不可或缺的乐曲。而且,蝉文化还是我国一种独特的文化,大约在石器时代晚期,便已经有蝉文化的出现了。今天,笔者就从自己收藏的几件小玩意儿入手,来品一品我国的蝉文化。

  玉蝉 自商周有玉器出土之后,人们便把玉雕成蝉的形状用来陪葬,一直到汉代仍在使用,这种风俗传承已达上千年之久。在当时的人看来,蝉从地下爬出,死去之后第二年还能再出来,是可以复活的,他们希望人死之后也能如此。图1是一只汉代的陪葬玉蝉,为和田玉所制,因为年代久远,上面已经有“血沁”存在,并且,面积还不小。血沁是玉成为陪葬品以后,死者的血混着泥土渗透所致。它长4.3厘米、宽2.1厘米、高1.3厘米,有穿孔,可以挂起来佩戴。

  角雕蝉 唐代以后,蝉因为诗人们的吟咏而成为个人情操的象征物,像唐代诗人虞世南便有《蝉》诗,“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标榜自己道德高尚、品行高洁,以至于后世也常以蝉自诩。图2是产于清朝年间的角雕蝉,为犀牛角所制,因形而作,非常巧妙。它长4.5厘米、宽1.9厘米、高1.1厘米,和图二玉蝉的形状类似,只不过它通体乌红,却也泛着美玉般的光泽。

  银蝉 在明清时期的家具以及器物上,时常也能看见蝉,因为蝉和“缠”同音,腰间的玉带有“腰缠万贯”之意;蝉之鸣,通“名”,如果蝉附在荔枝上,便有“名利双收”的含义,寓意非常丰富。图3是一只民国时期的银蝉,它通体银色,做得惟妙惟肖,很是逼真,它长4.5厘米、宽1.7厘米、高3.1厘米,正像一只蝉,趴在树梢上,准备鸣奏高歌一曲。尤其是它的六只腿,作为支撑非常牢固,让人不禁赞叹它的奇妙。

  瓷蝉 图4是一只民国年间的壁挂蝉,可以挂在墙上,作为文房一件奇妙的清玩。它长21.5厘米、宽6.3厘米、高5.5厘米,浑身的釉色经过窑变之后,变得很有层次感,美丽异常,尤其是蝉的翅膀,呈现出褐色,使得蝉看起来较为真实,这便是窑变的效果。它的头部有孔,可以用钉子钉在墙上,这样的蝉,如果挂在墙上,便能更加衬托出书房的雅趣。

  声声蝉鸣,悠悠夏日。身在都市中,突然听得一声蝉鸣,也是一件幸事,更何况还有这么多丰富的古玩蝉,细细把玩,更是乐事一件了。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