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籽料和子料是同一种玉料吗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喜欢和田玉的朋友都会知道,新疆和田玉中有山料、山流水、籽(子)料之分。在日常交流和田玉的话题时,口头交流中都是说 (zǐ)料,似乎没有差异,而在纸面上文字的表述中,就会有两种不同写法:“籽料”和“子料”。

  这会让很多爱玉的朋友有些困惑和疑问,到底哪个是对的?是不是其中一个写法是错别字呢?

  我们先看看籽(子)料的身世。目前最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籽(子)料是由山料而来。

  和田玉最初的形成是地壳中的岩浆沁入到了大理岩层,在高温高压下形成了和田玉。随着地壳运动和造山运动,在地壳中形成的玉矿带随之隆起,埋藏在昆仑山脉之中,这便是山料。那些裸露在山体表面或比较浅层的山料,随着冰川和山体的崩塌,沿着山势翻滚而下,一直被搬运到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的中下游。在这个剧烈的迁移搬运过程中,山料被磨掉了棱角,密度疏松的部分层层脱落,形成了浑圆的外形被埋在河床的鹅卵石中。再经历河水的冲刷、沁泡,形成表面的毛孔和皮色。这便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籽(子)料原石。

  从籽(子)料的形成过程看,“籽料”和“子料”都有其道理:

  “籽料”这个名字表明了籽料的形成过程:它是由山料经过磨砺、冲刷、沁泡,只留下了山料中最为精华的核心部分。如同很多瓜果中的籽儿是果实的精华浓缩。从这个角度它被称为“籽料”。

  “子料”这个名字表明子料与山料之间的血缘关系,即子料是山料的后代、是山料的子嗣,没有山料就没有子料。所以被称为“子料”

  从另一层面讲,籽(子)料是玉石中最为优质的玉种,汲取了大自然的精华,经历亿万年的孕育而成。所以籽(子)料也被非常崇敬地描述为大地的舍利(子)。从这个角度,“子料”这个名称更体现出人们对子料的敬畏和崇尚。

  由此我们看到,不论是“籽料”还是“子料”,都是有其合理性,都认同它的出身和形成过程,两个名字都很贴切。我们需要对籽(子)料有更深的认识,更多了解它的价值,对它更加珍视和敬畏,因为这是大地母亲给予我们的恩赐!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