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收藏的四大困惑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的价值显而易见,当被视为“国石”时,许多以此为蓝本的仿品甚至伪品便会出现,在这个过程中还会信口雌黄地编造许多故事,给收藏者“洗脑”,令收藏氛围受到污染。
  困惑1:古与今 孰轻孰重?
  很多藏家过分看重上代的玉器,认为古玉的价值远远超过今玉。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研究价值来看,古玉的确是无可厚非的佼佼者。以清代的玉石来说,无论是造型纹式、款式品种还是雕琢技艺都超过了前朝,代表了当时玉器雕琢的最高水平,也创造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的又一个高度。
  但是由于当时科技不发达,运输过程有困难,清代进贡的玉料中大多是青白玉,而属于极品的羊脂玉并不多见。现如今,从玉石的设计理念、加工设备、雕琢技艺方面早已超过了前任,无论是从原料使用、艺术设计、雕琢工艺方面,都是前人无法达到的。艺术性、工艺性又达到了新高度,因此收藏、鉴赏、增值、保值未必非要认准古玉。
  困惑2:色与润 孰轻孰重?
  什么样的和田玉堪称精品?许多人都会认为白玉是精品。但不能只要是白色的都是好玉,更不能陷入“一白遮百丑”的误区,因此不能只重色而不重润。当你手捧一件羊脂玉把件时,真正感染你的并非那份白,而是它的润度。没有润只有色,犹如没有灵魂、没有生命,所以在挑选和田玉时,“色与润”二者不可缺一,同时还要注意的一个标准就是“净”。
  看色,色要正,不能两种色像模棱两可。白玉的标准色是脂白、奶白、荔枝白;青白玉的标准色是粉青、绿豆青、瓜皮青。每一种颜色都有讲头。看润,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抚之犹如婴儿的肌肤细腻光滑,这样的玉石才能堪称经典。最为关键的是净,一束灯光打在玉器上,洁白无瑕,整体纯净、无瑕疵、无石筋、无裂绺才是上品。瑜不掩瑕、表里如一是和田玉的美德。
  困惑3:皮和质 孰轻孰重?
  近年来,在和田玉收藏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钟爱和田玉皮色的藏友,他们往往痴迷于和田玉美妙的皮色中,诸如枣红皮、砖瓦红、桔黄皮、姜黄皮、虎皮、撒金皮、乌金皮等。这些皮色固然很好也非常难得,但是藏家要注意看它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料质上。
  首先,要认定我们是爱玉玩玉者,以玉为本,而不是爱石玩石者。对于质地最差的玉来说,再好的皮色也全无所用。而如果一块好的和田玉再有上好的皮子,则是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也就增加了它的稀有性和价值。所以,好的皮色要配好的玉质才是完美的,“重皮不重质”是本末倒置,从收藏、增值、保值的角度看,只有皮没有质的原料不具备增值作用和可收藏性。
  困惑4:料和工 孰轻孰重?
  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技术的局限,玉器雕琢经常是重料轻工。玉虽然很珍贵,但只有成器后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而古语讲:玉不琢不成器。足可以看出工与料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
  杨忠建对记者介绍时说:“之所以今天很多人收藏和田玉,关键是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人类的DNA一样,无法复制。”因此我们在收藏时首先要弄清商品和作品之间的区别。商品是什么?重复生产下的产物,它没有艺术的灵魂。而作品不仅体现在它自身的材质上,更体现着工匠的文化学识、艺术修养、雕琢功力,使人们在品味、鉴赏、把玩中得到享受,特别是玉雕大师们的杰作及获奖的名家名作,每件都是神形兼备,都是珍品、神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变得越来越珍贵。一个和田玉雕件无论原料再好,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及精湛的雕琢技艺,它也只能是一件半成品,没有收藏性,也没有鉴赏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