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凭什么“荣宠不衰”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石之美者。因为美,石才成为了玉。也由此一跃而为古人眼中聚天地之精华、集山川之灵气的珍宝。中国的玉,包容万千,广义而言,和田玉、岫岩玉、缅玉、南阳玉、水晶、玛瑙等等,都可归属于玉的范畴。然而在懂行的国人眼中,只有和田玉能被称为真玉。外国人口中所谓的中国玉,指的也是和田玉。

    最早在新石器时期,昆仑先民就开发了和田玉,并将它作为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的媒介,由此形成了中国最古老的和田玉运输通道——“玉石之路”。而玉石之路也正是后来“丝绸之路”的前身。

    可以说,在中国7000年的玉文化中,和田玉一直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

    也许有人会问,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和田玉呢?

    和田玉无疑是一种东方化的宝石,可以说,千年以降、炎黄子孙的文化血脉中始终活跃着一种“玉文化细胞”,它是“维天之命,玉为祥瑞”,也是“谦谦君子,温其如玉”,某种程度上说,和田玉就是东方文化的一个缩影。

    在古代,人们将玉视为与天地沟通的、媒介、神物,他们“以玉事神,从玉霝声”,进而“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古代的玉,是“国之重器”,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这样的观点对于历史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历史上,最为出名的一块玉,只怕要数“和氏璧”。从卞和断足献玉到价值连城再到完璧归赵,最终,和氏璧落在了秦始皇手中,变成了一枚镌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八字玺。

    有关和氏璧的故事,似乎已经结束了,但事实上,它的影响并未就此结束。它最终成了一件昭示人心、代表天命的无价之宝。后世的帝皇将其视作“皇权神授、正统合法”的信物。得之,则“受命于天”,失之则“气数已尽”。一块镌字的美玉,因其经历,却承载起了‘受命于天’的重任,甚至代表着天地神明。

    玉在古代中国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有人说,有别于西方世界直述其意的表达方式,古老的中国在言情抒志时更热衷于“借物寓意”,即借助某一件物体来隐喻某事、某意。正因如此,古人才会有“君子比德于玉”的说法,才会认为“黄金有价,玉无价”。

    究其本质,黄金只是一种硬通货,而玉,则可能是一种道德、一段过往、一缕情愫、一片寄托。

    追根究底,收藏,收的是物件,最终藏的却还是文化。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