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捡漏的两个必备条件:眼力与经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捡漏,但凡喜欢藏玩者,谁不孜孜以求?以低价买到心仪的高值甚至超值之物,省钱是一回事,心理上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更是无可替代的。
  对和田玉玩家而言,捡漏的机会其实并不算少,尤其在有“玉都”之称的石佛寺这种四季常开的玉石市场,捡漏再寻常不过,老鸟们可以说“小漏天天有,中漏三六九,大漏随缘走”。但捡漏有两个必备的条件,那就是眼力与经验。眼力到了,经验足了,能发现别人瞪大眼睛也发现不了的价值,各种砍价“套路”也更容易买到低价好货;反之,将寻常之物当宝贝买下,甚至付出高昂代价,这就不是捡漏,而是“被捡漏”了。比方一件东西各方面都还不错,市场定位在1000元左右,300~500元拿下当然是漏,而如果经验不足,花900~1100元买进,就只能算是物有所值,而一旦以超过市场价(比方1200~2000元)拿下,则不仅不是漏,反倒成了“药”(收藏界将买到假货或高价买到低值货品通称为“吃药”)了。

  第一目标:堆货

  在我的一帮喜欢籽料原石玉友看来,最好的捡漏去处恐怕莫过于堆货了。

  有同学要说了:现在的堆货几乎全是垃圾料,哪还有漏可捡?这话确实有些道理,毕竟现在市场上的货品成色远不如几年前了——几年前10元一件的堆货里成色好一些的料子,如今市场价已成百上千,当年买进相对于现在就是漏。不过,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市场,比方南阳石佛寺的原石市场上,也还是有机会在堆货里捡到漏的。当然,为增加捡漏的机会,最好在30~80元一件的堆货里扒拉,因为现在的“十元店”确实很难翻出稍有价值的东西了。

  一位在石佛寺开网店的玉友,可以说就是靠堆货起家的,如今生意也做得像模像样。他的经验是:先走马观花,浏览一下当天摆出来的堆货,大致判断其成色;然后在初选“录取”的堆里仔细搜寻,指尖大小的料子也要留意;不以自己的好恶挑选料子,而是从下家的角度来判断价值;最好能够跟卖家拉上关系,如果料子确实不错可多买一点,增加砍价筹码,给自己腾出尽可能大的利润空间。

  “50块钱进的一块石包玉,一个月前600元卖掉了。昨天买家告诉我,送到苏州雕刻后发现里面玉质白润,成品大幅升值。”玉友很是得意,他管这种双赢结局叫“大家都捡漏”。

  货头与货尾

  货头,一批货里成色最好的几件;货尾,则是一批货卖剩下的部分。两者似乎完全没有可比性,但实际上,货头货尾都是捡漏的好去处。

  仍然以原石为例:两位新疆玉商新到5块籽料,一位王姓玉友看上了其中一块:不仅皮好形好玉质好,还带有不错的皮色,并且没有一点裂,无疑是其中的货头。这一点卖家也很清楚,虽然明确告诉大家这5块料子进货总价5万元,但还是给小王看中的料子开出了3万元的高价。

  小王的绝活就是嘴皮子利索,跟卖家一通神侃,告诉他们这料子送去雕刻要花多少工费,并让他们替自己估算雕好之后能卖多少钱,然后倒推原料成本。两个老板被他砍晕了,因为按小王的“公式”算下来,这料子即使按1万元卖出去,人家拿去雕刻后也毫无利润可言,最后只好带着歉意按均价加价1000元卖给了他。

  这也算是捡漏?同行的玉友有些不解。小王一句话石破天惊:你以为我真拿去雕?“玉不琢不成器”说的是做料,这件叫什么?玩料!岂不闻“好玉不雕”?!市场上玩料价格是做料的N倍,这个N可以是几,也可以是十几甚至几十上百!以做料的价格买到这么完美的玩料,是亏是赚自己想吧!

  至于货尾的漏,我也捡过一次:古玩城一位玉商几年前花500元购得一编织袋青花籽料,随后断断续续卖出去一大半,已经赚了好几千块钱了,相比成本已属暴利。剩下的几块成色稍差一点,于是以100元一块的价格“甩尾货”。我抢得其中两块,加工出5只手镯后被人以2500元“通”走了——增值10倍有余,怎么也算个漏吧?

  小心“假漏”
  一位玉商朋友去石佛寺进货时,看上了一只俄料白玉手镯。白度很不错,料子也细润,让人爱不释手,老板的开价却只有8000元。类似的东西市场价怎么也得2万以上,8000元岂不就是个漏?!玉友抓在手里舍不得放下,一看边上还有两个买家模样的人虎视眈眈,赶紧稍稍砍价之后以6000元拿下——东西一直握在手里,老板能够给25%的折扣已经很不容易了。晚上将一天的斩获拿出来向其他玉友展示,大家在为他高兴之余也有些奇怪:石佛寺高端成品的卖家几乎个个都是“人精”,怎么可能卖这么大的漏?一位好事的玉友用强光电筒仔细一照,发现了问题所在:一条不小的裂纹在手镯内侧,并且是玩家最忌讳的横裂。

  要说这位“捡漏”的玉友也算是老鸟了,怎么可能对这么明显的裂纹视而不见?回想起来,恐怕是见到“大漏”的狂喜使自己放松了警惕,而边上虎视眈眈的“准买家”又扰乱了他买货的正常程序,以至于没掏电筒却先掏了钞票。

  那么,这只有明显瑕疵的手镯究竟值多少钱呢?这么说吧:以6000元的“超低价”成交,虽然卖货的老板看上去一脸苦相,但那只能说他的演技还不错,心里恐怕早就乐开了花。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