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细说和田玉籽料之文化内涵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和田玉籽料)古名昆仑玉,产自中国新疆和田,是有名的软玉石品种,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和田玉是我国的瑰宝,它的文化内涵也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世界历史上惟一将玉与人性相融的国家我们深感自豪。《诗经》之中: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孔子除了认为“君子比德与玉”外,更加深层次的提出了“玉德”之说。历史 对于玉德的最终诠释,来自于东汉许慎的“五德说”。五德之一:仁——“润泽以温,仁之方也”。五德之二:义——“理之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五德之三:志——“其声舒畅,专以远闻,志者方也”。五德之四:勇——“不挠而折,勇之方也”。五德之末:洁——“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玉就彻底成为了君子的化身和代表,玉石纯洁的代表,更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代名词。 

  因为中国古代开采侦测手段有限,玉没有办法大面积普及,而金银因为它们后期的货币作用,受君子不言利的影响,相对来说玉更加容易被儒家文化圈接受。当代对于玉的宣传手段除了“君子如玉”的说法以外,还有“玉养人,人养玉”之说。 

  当前和田玉的价格实际上是远远高于黄金的,但是它的储量却远高于黄金,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儒家文化圈政府都不会把和田玉或其他玉石做为硬通货储备在国库,一旦远离儒家的文化氛围,它的范围就会更加缩小了。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