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民间题材的寓意有哪些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题材有很多,有的和田玉题材还富有民间寓意。不同的款式,不同的图案,有着不同的寓意。但都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有的是祈祷健康长寿,有的是祝福姻缘美满,还有的是祝愿金榜题名等等。在玉石业界有句行话“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这也就表明凡是和田玉,都有着美好寓意。

    在民间一直流传至今的“男戴观音女戴佛”这句俗语,正是因为人们对于美好吉祥有着深深的向往。在古代男士经常外出赶考、经商,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出门在外,重要的当然就是平安,而观音,慈悲为怀,护佑平安,是平安慈悲的化身;而女性,由于天性导致,小肚鸡肠,说三道四,所以通常是戴弥勒佛,因为它有着豁然开朗,心胸宽广,笑口常开的美好寓意。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题材以及它的寓意。

    一是人物题材,除了观音和弥勒佛比较常见之外,还有罗汉,有着金刚不坏之身,能够逢凶化吉,驱邪消灾;寿星代表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童子则有着送财童子的美好寓意;渔翁表示渔翁得利,财源滚滚。

    二是动物题材的,例如羊,谐音“祥”,有着吉祥如意,三阳开泰的美好寓意;蝉则有着一鸣惊人的寓意;龟代表着健康长寿;金蟾寓意着招财进宝,与桂树一起,则表示蟾宫折桂);貔貅是招财进宝、财源滚滚的象征。

    三是植物题材的,比如豆角,有着四季平安,四季发财的寓意;不同的颗数,寓意还有所不同,两颗代表母子平安,三颗表示连中三元,四颗则寓意着多子多福;莲花荷花),与梅花在一起有着和和美美的寓意,和鲤鱼在一起就表示着年年有余,和桂花同在一块则表示连生贵子,而一对莲蓬是寓意着并蒂同心;竹子有着步步高升、中通外直、能屈能伸、百折不挠的美好寓意;石榴和葫芦大多表示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白菜则寓意着百财、清白。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