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十大传统工艺介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论坛在扬州举办。扬州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500年的建城历史,孕育了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也催生出雕版印刷、扬州玉雕、扬州漆器、剪纸、古琴等精美绝伦的传统工艺,成为扬州亮丽的城市名片。多年来,扬州一直始终致力于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重点打造了“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并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五届“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博览会”和五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工艺发展振兴。

  扬州玉器

  历经5300多年的扬州玉器始于远古,兴于汉、唐,盛于清代,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扬派风格,素以“和田玉、扬州工”著称。故宫珍藏的大型玉器,多半出于扬州艺人之手。扬州全市玉器年产值达2个亿。

  扬州漆器

  扬州漆器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技艺精湛,风格独特,有点螺、雕漆、雕漆嵌玉等十大工艺门类。2005年,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6年,扬州漆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扬州全市漆器的年产值达2个亿。

  雕版印刷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始创于唐代,清代得到了空前发展。2005年建成的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保存有10多万片雕版,国内唯有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保存着全套雕版印刷技艺,现仓库库存图书三百余种,总价值650万元左右。

  扬州剪纸

  扬州是我国剪纸艺术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且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品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技法求变求新。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年产值约400万。

  扬州刺绣

  扬州刺绣源远流长,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素以劈丝精细、针法缜密、色彩典雅、工整光洁、表现力强著称。扬州刺绣年产值约200万元。

  扬州琴筝

  扬州是“中国古筝艺术之乡”,扬州因“一筝一琴”,又有着 “中国琴筝产业之都”之称。扬州目前有130多家琴筝制造厂,占全国产量的2/3,年产值达15亿多元人民币。

  扬派盆景技艺

  扬派盆景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融“诗、书、画、技”于一体,“层次分明,严整平稳”的风格和“一寸三弯”的剪扎技艺,堪称中国盆景艺术的代表作。

  美容美发

  扬州理发刀曾被乾隆皇帝“御赐一品刀”。扬州理发师独到细腻的刀功,轻柔柔,绵酥酥,春风拂面,似鹅毛撩心。在扬州望月路上,平均每隔五十步就有一家理发店开设。

  淮扬菜

  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淮扬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2000年以来,扬州的餐饮业零售额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扬州市住宿和餐饮业年零售额约100亿元。

  脚 艺

  扬州修脚刀的招牌像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名片,由技而医,由技而艺,代代相传,极具功力。扬州全城有1300家脚艺店,在全国仅有的16家五星足浴企业中扬州就占据了三席。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