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今年的天工奖为何和田籽玉作品大幅减少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年一度的玉石界的盛会—天工奖及北京国际珠宝展在今日开幕,在这个提早来临的冬季,天工奖作为最有影响力的玉雕界评奖活动,是整个市场趋势和现实状况的浓缩,这次盛会应该会给低迷的玉器市场一些暖意,从中也感受到一些趋势性的现象:

  一是和田籽玉的作品明显减少:认真回顾了近几年天工奖的参展作品,和田籽玉的作品从最初的占有半壁江山,经历了逐年递减的过程,今年是数量最少的一届,可以确认这种缩量的趋势已经形成。

  二是参展的和田籽玉作品的玉质也少有亮点:作为玉雕,就是“玉”是基础、“雕”是后因,玉质必然是核心,虽然也不乏化腐朽为神奇的佳作。但本届和田籽玉作品的玉质总体比较一般,与往届获奖作品在玉质上有一定的差距。

  三是参展作品的材质更为多样化:本届天工奖的参展作品更为百花齐放,作品所涉及的玉种和材质越来越广泛,并且更多采用色彩丰富的材质,客观上会使作品表现出更好的层次感和视觉效果。

  看完所有的参展作品,感概良多,这样的状况究竟说明了什么?又是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天工奖参展作品中和田籽玉逐年减少,且玉质也是逐年下滑,从过往的几年比较,今年天工奖中和田籽料作品的数量和玉质都近几年中最差的。在十月份举办的“百花奖”活动中就已经初见端倪。这中间无外乎有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和田籽玉资源面临枯竭,新采挖出来的籽玉原料锐减,在市场上形成了“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上游原料供应的减少以及原料价格的坚挺,直接导致了工作室选择原料的余地受限,和田籽玉作品数量的减少。

  其次,整个收藏市场的低迷,让玉器成品的销售量下滑、销售速度减缓,特别是商务需求的断崖式的萎缩,让高端成品的成交极其清淡,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因此即使手里储备了优质玉料的工作室也放慢了对好料的加工制作,因为好原料的增值预期要优于成品,越是好料增值的预期越是确定。所以不仅加工制作的数量在减少,所使用的玉料的品质也趋于中低档,更多地出品普通的商品类小玉件。

  再有,对于年年涌现出的新生代玉雕师们,他们独立进行创作和加工时,优质籽料的价格已经变得昂贵。他们中大多数人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购买更多的籽玉原料进行加工,更不可能购买优质的籽玉原料进行创作,他们只能退而求其次放眼于其他产地的“和田玉”或彩石、玛瑙之类的材料进行加工创作,来展现自己的玉雕技艺。这也是天工奖参选作品中色彩越来越丰富的原因。

  本届天工奖着实有很大的落差,而这种变化也是整个玉器市场的一个缩影。形成这种市场状况的背后原因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至少是几年前市场疯狂时所埋下的恶因。市场的冷清下滑也是对以往亢奋的一种修正,是需要整个行业来承受的疼苦,并且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修复。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