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环佩叮当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越来越沉迷于一些真实的物质。为了给一块几乎没有经济价值的石头或者木头拴一根绳,我学着打各种结,配上跑遍全国甚至从国外收集来的各种小配饰。

  我变成了一个漫无目的的手工匠人,事实上,我越来越渴望成为一个这样的人。经年累月,我在这些物质里浮游沉迷,终致混沌不开。

  物质不老。有一天我死去,它们依然活着,踅进我孩子的生活,或者一个新的主人的生活之中。

  佛祖拈花,迦叶一笑。

  有人写成迦叶微笑,这微笑,终不如一笑。

  道生于一,吾道一以贯之。

  1993年,我第一次去新疆,想看看葡萄沟的葡萄和达阪城姑娘的辫子,结果被一个朋友带进一间玉器店,我在那里待了五个多小时。第二天去喀什,我直接去了又一家玉器店。无法描述当时的感觉,完整地回想起童年往事,用过的一只粗瓷青花碗,一个用餐时放筷子的瓷托——跟着母亲去朋友家做客,因为实在太过喜欢,将一只瓷白鹅筷托儿偷偷装进衣服口袋,很长一段时间,晚上躲进被窝里把玩。

  童年的生活没有金银,更没有玉器,那是系统的、成规模地阉割文化时期。一片灰烬,连看过的书里都没有提及过这些物什。当我立在琳琅的和田玉之间,那种撼动,实在是情窦顿开的惊愕。

  女人是精神的,但又最无法抗拒物质,何况是玉!何况是和田玉!

  1993年,鸡蛋大小的和田玉籽料,大体也就三两千元的样子,白度润度均属上乘。我花五千元给自己买了一只直板平面的镯子,宽大厚重。那时,没有年轻的女性肯委屈自己戴镯子——它们已经死在旧时代,而且死了两次,都是以“解放”之名——她们宁可多花一些钱,给自己买块进口手表,或者是一条金光灿灿的手链。我的玉镯在好几年时间里,只能在枕边寂寞横陈。

  陪伴久长,我的欢喜和哀伤,那只镯大抵是懂得的。重要的时刻,我惦记它的归属。远行的日子,我不断地叮嘱自己,有它在家中等我。若干年后,我曾经为它写下一首小诗:

  环佩叮当

  牵着尘世的心

  是一只镯

  手的空隙

  是我们

  最绵密的留白

  二十多年的功夫,新疆的和田玉翻了上百倍。青海玉和南阳的独山玉,价格都涨得惊心。当初我并不懂得收藏,多有斩获亦无非随心所欲,结果却是无心插柳,样样细致。就有朋友羡慕嫉妒恨,赚了啊,怎么就有那长远的眼光呢?

  心突然有点凉痛,如果仅仅因为价值,眼光是长还是短了?对这些石头的怜爱,也全然变了味道。谁能拿自个儿的骨头称重呢!

  到了今天,无论翠玉,无论沉香,无论蜜蜡,无论碧玺,还有南红、珍珠、珊瑚、绿松石——不知不觉中,我以自己的生命书写的石头记,倒也有了些谁解其中味的沧桑。种种故事,一唱三叹;个中滋味,欲语还休。

  极有可能,我散失过许多贵重的物件,留下的恰是不具价值的那些。我仍觉欢喜,这是我与它们的缘。

  价格对于喜好,并不是充分条件;人们依照自身的好恶,给各种物质标上价签,可它们依然是它们,它们难道不还是它们吗?

  给物质标上价格,其实就是给欲望标价。但我只能在森严的欲望的罅隙里,伺机而动,始终能避开昂贵的物件。真心为着它们的品质,而不是它们的价签。如果生活落魄到要靠变卖首饰度过,于我,肯定心比身先死。

  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刻,窝在手心里的,是一只被称作水沫子的镯子。它漂亮的程度,不亚于翡翠,且仿佛是那种飘着蓝花的极品翡翠。从去年,我开始寻找一种生长在戈壁滩里的石头,做成叫戈壁玉的饰品,精美的程度堪比白玉。

  它们都被欲望冷落。

  我用各种石头和木头做项链和手串:菩提根,椰子壳、小叶紫檀、南国生的红豆、橄榄核——有时候难免暗自窃喜,它们以自己的生命为我的生命扩容,我岂不是也是用自己的生命为它们背书?我要将我与它们的每一件故事写下,那在暗处缓慢生长起来的力量,忽然之间是如此庞大和耀眼!

  一年一年地,这些被琢磨出来的生命的光亮,安静地陪伴着我,不会因为我的衰老和迟滞减损丝毫精致。为着它们,我也奋力地让自己光彩起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