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十问,你知多少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和田玉是宝石吗?

  不是。首先要更正一个概念,和田玉属于天然玉石,而非宝石。天然珠宝玉石分为天然宝石、天然玉石、天然有机宝石三大类。它们三者的区别在于钻石、蓝宝石是矿物晶体,天然玉石就是和田玉这种矿物集合体和少数非晶质体,有机宝石有珊瑚、珍珠和欧泊等。所以,和田玉不能被称为“宝石”,而是“玉石”。

二、和田玉就是指白玉吗?

  不是。白玉通常被人们作为软玉、和田玉的代称,即白玉就指代软玉及和田玉。和田玉按颜色分类,包括有白、黄、青、碧、墨,另外还有青白、青花和糖玉。所以严格来说,白玉仅指软玉中颜色为白色和近白色的那一品类。

三、和田玉比翡翠硬吗?

  不是。和田玉为软玉,莫氏硬度是6.0-6.5,翡翠为硬玉,莫氏硬度是6.5-7。

四、和田玉外面有层黑乎乎的东西是不是不好?

  不是。那个“黑糊糊”的东西叫做“皮”,有皮的玉称之为“璞”,不要小看这层皮,这可是判断新疆籽玉的重要特征。不过目前市面上也出现了造假的皮,冒充和田玉籽料,因此一定要注意鉴别。

五、和田玉的皮是怎么来的?

  那层皮是在玉石形成过程中氧化及外来物质浸染所致。

六、有皮好还是没皮好?

  通常有皮的和田玉能说明它是籽料,其玉肉细腻、油润少瑕,表面应如凝脂。由于和田玉的皮有多种颜色,因此皮并不会真的影响玉的身价,最重要的是皮下白玉的品质。有些人甚至专门喜爱有皮的籽料,且皮的色泽也能增加玉的美丽和价值。大多数无皮的和田玉是山料或山流水,玉质不如籽料好。但有时也能看到一些玉质很不错的山料玉,质地紧密、洁白温润。所以说和田玉好不好,皮只是评价的一个方面,不是唯一标准,关键还是要综合玉质、色泽、工艺等方面去评价。

七、常听有人说子料、山料等,既然都是和田玉为什么有那么多别名?

  籽料、山料、山流水这些名称不是和田玉的别名,是指和田玉产出的状态。

八、这几种“料”的区别在哪里?

  山料是指直接来自矿床、最为原生态的和田玉;山流水是经短距离的搬运分选,有一定磨圆,质地与山料差别不大;籽料是经自然界剥离、搬运、分选之后残留下来的和田玉,经过这个“大浪淘沙”的自然过程,其质地都比较好。

九、什么样才算羊脂玉?

  在白玉中,玉色白润,质地致密,纯净,油脂感强,晶凝如脂,杂质极少,精光内蕴的称为羊脂玉,其价值最为昂贵且不多见,所以不要被一些“打马虎眼”的无量商家所欺骗。

十、什么叫“玉性”,什么叫一块玉“无性”?

  “玉性”是指玉自身的特性,包括其矿物颗粒大小、颜色上的变化、质地的感觉等多种表现,这些缺点包括干性、硬性、冻性、糠性、卧性等,总而言之是指玉所具有的物理性质。上好的籽玉则无玉性的表现,“一块好玉应无玉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